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外地小伙闯海南的财富密码 20180410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0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个芒果可能晚一分钟,我们没有赶上航班的话,这个果子就要放置一天,放一天的损耗就很大了,有一次,我记得发一次货,损失了大概八万块钱,因为没赶上航班,海南的天气够热,就放了一晚上后,芒果全部熟透了,就发不了货了。

记者:那你这样很容易损失呀?

龙刚:所以我们目前来说都是抢时间,这个芒果的损耗是很高的。

龙刚:我们就叫做树上熟的,很甜,这摘下来就可以直接吃。还有一点,检验它成熟的标准,它的这个核是很硬的,就说明它足够老,足够熟。

可是,如果当龙刚要求芒果成熟度相对较高,但这样,成熟后的果子没有及时采摘很容掉在地上

记者:那树上的和地上掉的芒果有啥区别呢。

龙刚:地上捡起来的芒果没有树上的摘的芒果好看,你看,明显手按上去,这个地方是平的、凹下去的。

记者: 那这是一个损耗吗?

龙刚:对,这个损耗,我们回去进行挑选。

记者:那这个损耗的果子跟你从树上摘下来的果子有什么区别吗?

龙刚:在树上时候我们可以卖到30块钱一斤,掉在地上,四个小时以内,我们可以卖到15一斤,但是四个小时以后,分文不值。

龙刚:这个芒果又要在树上熟,又不能被风吹掉。

由于这种贵妃芒成熟度相对较高,采摘后,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损耗就很大,所以,几乎没有人采用这种种植模式。

阿良:基本上其他人一般都不愿意做这个芒果,这个芒果一年的成本是其他芒果成本的三倍左右,很多人都赔本,所以很多人都嫁接成其他品种的芒果了。

常总:在芒果界,贵妃芒是最难的一个品种,因为它的开花催花技术含量比较高,做树上熟就更难。

孙老师:对于海南的果农来讲,根本就是个废物,甚至种植贵妃芒是赔钱的。

当地人都不看好的品种和模式,却成了龙刚赚钱的法宝,仅三年时间,年销售额就达到2000多万元。龙刚是如何做到的呢?

2010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龙刚,从老家湖北孝感来到了海南三亚,在一家农资公司做销售。

龙刚:当我刚来到海南时候,我经常听到海南老一辈的人讲,只要在海南,要在海南,一根筷子插在地里面就可以养活一家人,说明这个土地是非常肥沃的,适合我们去发展创业。我就想来到这个地方,做自己的一番事业。

而就在2013年6月,一次偶然,在海南同样从事农资行业的两个朋友找到了龙刚,提出合伙种芒果,而且是当地很少有人种的贵妃芒果。

房总:因为喜欢贵妃芒这个芒果,我们第一年种的时候前一年有个台风,然后整个海南的芒果损失情况比较惨重,丢荒的很多。那个时候,我们在拿树方面,会降低很多成本,然后就误打误撞做了嘛!投个小钱玩一下。

常总:当时我们就说,从自己做起,然后就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说去种点健康的芒果 。

致富经

就这样,为了种植高品质芒果,龙刚、房志军、常中杰三人共凑了100万元人民币,在当地租了200亩地,开始了种植树上熟贵妃芒果。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可谁知龙刚种植的芒果,在市场上受到大家的欢迎,根本不够卖。

龙刚:这个就是我们从北京来的朋友 孙总 ,昨天晚上从北京来,他就怪我为什么不给他发货,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我就说我们的货还没有达到采摘的标准,今天刚好又是采摘,他就跟我们一起上来,来到我们的基地。

记者:为什么直接连皮都一起吃了?

孙总:我现在太馋了,一年了,才吃上这个果子。

记者:这个皮可以直接吃吗?

孙总:这个果就是我们想要的最长的果,和他们合作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对果园的种植品质、果品的采摘、包括打包是很负责任的。我们的用户包括我,只要不是他们的货,我们都不吃的,甚至不选,这是一种信任他们宁愿缺货,也不愿意发不好的货去客户手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0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龙刚,湖北人,大学毕业闯海南,却不走寻常路。他种植、销售的很多水果,都比同行多卖几倍的钱。原本水果生意顺风顺水,他却突然来到海南的一个贫困村,领着一个村民媳妇整天乱跑,惹怒了人家丈夫,让全村人都很气愤。可没过多久,他们解除了误会,龙刚又成了村民佩服的对象,很多村民跟他一起致富。(《致富经》 20180410 外地小伙闯海南的财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