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藏在威猛武器背后火炸药的重要因素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6日 11:30 A-A+

你印象中的科学家是什么样的?今天的成就是多少代从事火炸药研究人的付出才有的?科学家到底是如何炼成的?科学家如何看待失败?

揭秘:藏在威猛武器背后火炸药的重要因素...

有一张照片是王院士站在猪圈前的照片,王教授给我们解释道,其实就是比喻当时知识分子不如“一头肥猪”,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个事情说得非常透彻,人才就是第一资源,确实,我们国家这么多年的发展也是这样,很明显的比喻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的地位。“比如我的团队,在我们的火炸药事业里,这个学科领域我们国家从解放以来,尤其是八几年以来,有五项国家科技大奖,我们团队包揽了科学大奖一等奖,我们国家含能材料发表顶尖级的论文就是《自然》和《科学》唯独两篇,我们梯队包揽了这么多的人才。这都主要是在78年以后,尤其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用我们的实力说明春天真的到来了。”

科学家自曝:知识分子竟然有不如肥猪的时候?

吕胜涛是王泽山的学生,他说当时学校自主研发了一台第一代的电子管的计算机,王教授是他们学校第一个使用这个电子计算机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人。“当时那个计算机不像我们现在用的平板很小,那可是占地100多平米,然后高度有将近2米这么一个大家伙,当时学校是有专门的一栋小楼来放这个计算机,另外当时还没有现在的编程语言,什么B语言、C语言,当时都没有,王老师编程是用的机器语言,也就是0和1,用的纸带来打孔,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王老师也是编写了当时在火炸药领域可以说是有意义的一本书叫做《火炸药的应用理论》”。

王泽山还告诉我们,他当时出了两本书,还有论文,文化大革命(后)条件允许了,科学的春天又来了,他的书也就可以出版了。“束缚我们的双手解脱了,我的学校组织我们,上边给予你创造条件,这个春天、这个环境给你了,那就是大胆地做下去。”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补充道,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一下子引爆了、点燃了知识分子、科学家的激情,邓小平这些中央领导还亲切地接见这些科学家。社会上一下开始尊重科学家,尊重科学、尊重知识,这个氛围起来了。

科学家怎样看待失败?

对如何看待失败的问题,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告诉我们,坦白地说,很多人问他关于失败和困难的问题,总感觉这些困难,搞科研、搞突破其实每一步都是困难,他把这些问题看成是比较自然的。“失败就再来,只要是你的目标明确、原理认为是正确的,那就再来。越到这个时候感觉就越可贵,我认为自己在这个方面能够站住,有这个特征,就是什么?面对失败,我不是趴下。我经常见到我们很多同学确实很好、很聪明,比我强,但是遇到失败就转向了,最后真是最终一无所得。我认准了这个理,看准了,再失败我也要干下去。但是这种事也遇到了好多。我担心是什么呢?遇到失败,影响了进度,我不好向给我们提供项目的人交差,我感觉我当时的初心是要拼搏,在这个时候我应该完成任务,我是一个科学家、教授,搞科学工作的,我失信会感觉自己很惭愧,这个往往会当成最大的困难来经常考虑。”

科学家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

科学家是不是会时常保持一颗好奇心,关于这个问题,王泽山表示,一般感觉,只要对他的研究有用的,包括外界的一些我们国家的科学重大成果,他都会关注。“为什么?这就是科研普遍的真理,怎么去借鉴和解决问题,所以我能跟上,比如后期的每一代编制程序,一些计算机有关的软件,我都能跟上。而且走在前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