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家如何用碎片时间赢得十年时间?82岁仍然在试验场摸爬滚打?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6日 11:24 A-A+

王泽山,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于199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6年、2016年两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位82岁的院士,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三项国家科技一等奖获得者。王泽山获奖背后有哪些故事?为何他会坚持研究火炸药,一干就是60年?他是我国火炸药领域军民融合道路的开拓者?82岁仍然在试验场摸爬滚打?82岁仍然在试验场摸爬滚打?

一个火炸药研制成功之前还需要在试验场里试验,试验场考虑到安全因素都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条件很艰苦,王泽山教授每次试验都要亲自过去,遇到规模大一点的,尤其是涉及大靶场综合野外的试验,从开始到结束至少有接近20年。对于几十年在试验场的一次次实验,院士并没有觉得很苦,他在现场很淡然的告诉我们,有些艰苦是很正常的,最艰苦的可能就是在沙漠上的试验,扬尘在对面看不到,有时候还会遇到零下40度的天气。

如果说当年教授在试验场里摸爬滚打是必要的,但是如今,院士已经82岁高龄,他还是会选择去试验场里跟同志们一起摸爬滚打,他的同事吕胜涛告诉我们,有的时候他们也想劝王老师到比较温暖的地方,试验场的装药房温暖一点,王老师比较喜欢观察一线,在炮位上看一些实际情况,如果有一些实际问题,他喜欢亲自到试验场观察一些细节,包括膛内、炮口,从微观上观察一些细节,而且王老师非常坚持。

其实教授还经常自己一个人去有关单位,主持人问他为什么不带一个学生一起去?王老师表示,他现在自己能胜任,如果有人陪着他,思想还会有点负担,不管是谁,都得看看他这个时间影响不影响他,这样自己也省心。

科学家如何利用碎片时间赢得十年研究时间?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其实是一个特别珍惜时间的人,而且喜欢思考问题,王院士告诉我们,思考问题是他一生中的一个习惯,并且统计过,至少能赢得将近十年的时间。

但是太过于专注也会给教授带来很多影响,院士说他饭前饭后,休息前休息后,睡觉前睡觉后,甚至开会,与他无关的,都不怎么关注,一个常有的事就是走错路。还会进错办公室。尴尬。对此,王院士表示,“研究”变成他生活的主要内容,就是一生做这个的。

科学家专注背后…

南京理工大学火药装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何卫东告诉我们说,有的时候教授思考问题的时候,你后面叫他,他听不见,好像非常非常专注。包括他走路也不是很讲究,他出差经常就是一个小提兜,一点点东西,估计是他丢了也不怕的东西,好东西,他得保护好。有些走错门什么的,那是经常的事,不是一次两次了。包括他的生活,所以也是尽量地保证不打扰王老师就不打扰王老师。

奖金五百万元怎么花?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告诉我们,这事儿跟廖教授(他的秘书)说好了,这个钱来了以后,千万不要往他这边拨,直接在学校处理了。“直接在学校就给处理了,一个我们能支配的就是50万。这个该捐献在青年人、学校,那个是属于建设的450万,那是大家讨论怎么去用”。

南京理工大学火药装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廖昕说,他对钱真是一点概念都没有,包括这500万之前的有关奖金。包括老干部退休都放到这一部分,一部分是关心老同志,一部分是关心年轻人。

如何表达将科学的精神传承下去?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说,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都要有理想、有担当,志存高远,要脚踏实地,我们干事,就是理想要想得要大一点,就是确实要想,不要斤斤计较或者是过多地考虑个人得失,要往大了处想。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