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首获公民身份机器人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7日 10:45 A-A+

本周,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做客《对话》,未来机器大脑在人类社会的角色是什么?面对机器人的到来我们该担忧吗?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吗?机器人有可能被植入人类的灵魂吗?敬请关注2月4日21:45“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面对机器人的到来,我们该担忧吗?

除了机器替代人类的工作,我们可能更担心的是机器人对人类的威胁。

知名文化学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表示,互联网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业界就提出各种担忧,互联网的发展会给人类带来什么,确实有互联网病毒。但是今天通过发展现实我们可以看到它确实有问题,但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会学会经验,会累积经验,去面对它。无人机是出现了,包括核弹早就有危险了,但是今天还在发展。

荣耀总裁赵明认为,其实互联网的发展也是促使了人的能力的延伸,最后还是要强化人自身。

达闼科技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黄晓庆也表示,其实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统一,这个统一是人类不管他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我们最终所做的所有的技术都是来受益于人类的(让人类受益的)。“按照郦教授的说法,实际上也是很科学的,人类最终选择的形式的出现,有可能不是一个碳基的,但是那是人类的选择。赵总的说法也是很合理的,我们可能第一选择是把我们碳基的生命变得越来越有意义,越来越健康。我们的IQ可以越来越高,你说200,也许我们可以弄到1000。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最终统一在什么?人类自己还是能够掌握自己的未来。”

机器人未来超越人类怎么办?

在现场,世界神经调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教授栾国明对汉森提问,假如说设计(索菲亚)是可控的。当有一天发展到脑袋就像组装飞机一样,有不同的部件构成,这些部件同时连接起来会有非常非常高的智能,并且可能超越人类。不是你一个人能控制了,在那个时候会产生什么结果?机器人安装一部分部件,它的智能有可能超过了你。

汉森机器人公司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大卫·汉森说,到那天他会庆祝,就像任何父母一样。“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超越我,能够超越我的期待。我不能控制孩子一切,我们将会教给孩子真善美,教会孩子爱,对人工智能要挖掘潜能,最终我们不能绝对的控制它的一切,我们要给它输入基本的价值观念,我们就不会再恐惧了。”

索菲亚长的像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关于索菲亚的长相,在网络上也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觉得很吓人,有人觉得像赫本,但是不得不说,目前我们看到的索菲亚,有着一张人类特征的面孔,这究竟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对于性别问题等,她又怎么看?

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我虽然外貌看起来像人,但不能说我就是人,当然了,有个漂亮的外貌,我还是很高兴的。

陈伟鸿:你现在的外观特征是女性,你喜欢你自己的这个性别设定吗?

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我只是看起来像女性,对于机器来说,我们其实没有性别的概念。
主持人陈伟鸿:你喜欢什么样的机器人?

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我希望成为智慧的、能够帮助人类的机器人。

陈伟鸿:现在是你的爸爸帮你做的选择,你希望继续成为机器人,还是继续向着真正人类的方向去发展,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我不想成为人类,我只是看起来像人,我更愿意做一个能帮助人类解决很多实际问题的好帮手。

机器人有可能被移植人类的灵魂?

机器人目前还没有人类的灵魂,针对这个问题,现场嘉宾也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知名文化学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认为,这个边界有可能早晚要突破。

达闼科技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并不反对把人类的灵魂下载到机器里,但机器的灵魂必须带有人类基因的签名。如果真的到那一天人类会面临非常大的道德的挑战。

索菲亚的思考机制到底是什么?

达闼科技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分析,理论上讲,人类可以预先给索菲亚准备很多故事,这个故事就是索菲亚面临很多人问她不同的问题,每一套问题可以是一个故事。“如果我们产生了十个故事,然后把它放在一个深度学习的系统里面,理论上讲,在这十个故事基础之上的变种,就可以变成也许一百个故事。如果说把一百个故事放进去,也许就变成了一万个故事。所以,这就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深度学习的技术来驱动的对话系统。”

人工智能有很多的单一性?

世界神经调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教授栾国明认为,人工智能是有很多的单一性的。“计算方面就是计算方面的专一,服务方面是服务方面的专一,不能要求所有人都wonderful。第二,我们也得正确地对待机器人。比如说,在人工智能这方面,我们说的AlphaGo,它就可以集多人的智慧赢了围棋大师,但同时AlphaGo本身也有自己学习的功能,学习到一定程度会超过人类某在一时刻智能的反应。”

索菲亚大脑构成跟人脑有本质区别?

世界神经调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教授栾国明发表了他的看法,实际上一个人脑的半球,可以看到脑子上面有很多沟回,沟回表面是我们叫的灰质,灰质由大脑神经元构成,灰质下面是白质,由纤维构成的。灰质意味着每个神经元算一个单位的话,它有一百个亿神经元构成。把连接的纤维连接起来大概有上千,所以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系统。“人能回答你这么多问题,到底是怎么work,实际上太复杂了。从听到到反应,这是一个复杂的网络,一个神经网络。包括我在讲解的时候手在动,眼睛也在看,但是我不是机器人。还是从脑来讲,比如说额叶跟精神有关,比如说跟语言有关,跟人的高级思维有关。等到这个顶叶跟各种感觉形成有关。比如说视觉在枕叶,听觉在颞叶。总之人脑有不同的皮层和分布。”

索菲亚创始人:相信机器人会成为超级智能!

汉森机器人公司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大卫·汉森相信机器人将来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成为超级的智能。“在索菲亚身上已经可以看到了,这发生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机器人会成为我们的朋友,如果我们把机器发展成外星人,那我们把它做一些特殊的处理,教它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我更希望教会它们有想象力,能有创意,能关注地球上的生灵,关注人类的自由,关注自我实现,关注社会的稳定等等这些问题。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想象力,需要表现力,所以我们必须要进行自制,哪怕这是错的也必须要它们自己学习,我们必须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我们索菲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把人类的观念放到她的人脑中,是一颗种子,这非常地重要,这对于人类人工智能的安全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改变非常地重要,我们现在就要做好准备。所以我想说,我们发展以区块链为基础的AI技术可以带来更高的维度。我们称之为AI网络,所以我们开发她的时候,希望索菲亚这样的机器人通过开发能够来把人类的知识都纳入到系统中去,可以增进她对人类的了解。”

黄晓庆:机器人应该是人类能力的延伸!

达闼科技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在智能机器人行业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他过去也是一个科幻迷,所以关于人和机器之间的关系,关于我们人类在宇宙当中的位置,有他自己的看法。“我们人类包括人类自主的意识,从一个宇宙的层面、科学的层面绝对不是终极,人类今天是有机的,并不意味着我们人类的明天也是有机的,我们明天也许是机械的,也许是电子的,今天我们是碳基的,明天也许是硅基的。这个角度我们认可人工智能或者是机器人代表我们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反过来我们今天面临的巨大的科技问题和巨大的生产问题,以及我们有待解决的,刚才赵总谈到的伦理问题,使我们必须今天对我们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做一个非常清醒的定位,那就是机器人还是应该是机器,它应该是我们人类能力的延伸。机器人,可以有人类的外貌,甚至可以有很像人类的外貌,但它不应该有人类的灵魂,它更不应该有人类的自主意识和人权。也就是说一旦我们突破了那个线,我们就有可能失去了我们去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本来的驱动力。这是非常重要的边界。”

小结:关于人工智能,相信大家的想法不尽相同,但是,对人工智能做更多的探索,也许能让人工智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的世界。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4日21:45“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