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 2018020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5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胤龙:“对。基本上弄成这个样子,这个样子腌出来的火腿盐味刚好的,到我走以后我父亲发现了,他又会把这个盐全都加回去,然后我们就这样反复的折腾。”

记者:“这个火腿好可怜。”

看他们俩主意这么正,老爷子终于同意,和他们一起做减少盐的尝试,还根据多年经验,给他们出了一个主意:改变传统腌制方法,少量多次去放盐,撒一层盐按摩一遍,盐分吸收了再撒一次,再按摩。一天时间里,传统方法按摩不到一百次,他们要增加到上千次,盐的总量减少,但促进逐层的渗透,防止火腿变质。但是这个做法,可把员工们都累坏了。

员工 杨美东:最多的时候搓20来只。

记者:十个小时不停的搓?

员工 杨美东:对,必须不停的搓。太累了,搓一天手下来连筷子抬不动,现在习惯了。

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

通过这种办法,他们成功把腌制火腿需要的盐量减少了30%,传统做法腌一斤火腿用90克盐,现在的创新办法只用50克盐,还能保证不变质。张晶洁还建立了标准化的制作流程,规范了腌制环节的每个步骤,让每个批次的火腿口味都统一而且稳定。

之后,张晶洁又想了一个创新的法子。她参加全国各地的食品展销会,跟很多客户聊过之后,决定把火腿按照不同部位分割,再做成小包装来卖。

张晶洁“(有的顾客问)多少钱一斤?200多,这么贵,他就觉得太贵了。如果买这么这么一小块,这一小块称下来就是五两或者是几两,那就是几十块钱,那行我买回去尝一顿。”

在当地,同行是整条腿卖或是随手切成几大块拿去卖。张晶洁精准分装,分成包括100g、250g、500g在内的不同规格包装销售,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

“像这么大一块一公斤,差不多200块钱,放在礼盒里就卖300多,它的价格多出五六十块钱。”

火腿做好了,到底该怎么卖呢?

云龙县90%都是山地,交通不便,当地人一般把诺邓火腿拿到本县市场或是饭店卖。张晶洁却把产品客户定位为外地消费群体。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古城

这里是大理古城,云南省著名的旅游胜地。2014年,张晶洁带着她的火腿来到这里,她的办法就是,把火腿切了让游客品尝,直到现在她还经常进行这样的宣传。

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

张晶洁:“刚才让他们切了两盘火腿,这个是我们从外面市场上买的火腿,这个是我们厂里的火腿,现在在这里给游客品尝,看一下大家的口味,看看大家觉得哪个好吃、哪个盐味适中。”

游客:“(市场上买的)这一盘很咸,(张晶洁厂里的)这一盘口感很好,不咸不淡,吃起来很好吃,以前基本上都是吃的(市场上买的)这种。”

游客:“咸,太咸了。(您好,可以尝一下。)对比起来张晶洁厂里的)这个口味比(市场上买的)那个口味稍微淡一点、嚼劲好一点、吃着鲜一点。

创新口味少盐的火腿,受到了很多外地游客的认可,这让张晶洁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找到大理的一家旅游公司合作,把火腿批量卖给他们,再由他们零售给来到古城的游客。

代理商:“我们这是不咸的(火腿),有精肉、有(适合)煲汤的、有金钱肉,你看一下,这个可以蒸着吃、煮着吃、直接(生)吃,多方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5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个胆小的姑娘,看到别人抓猪都害怕,2012年,她却偏偏和猪打起了交道。传承千年的古老产业里,她步步创新,两条猪腿就能卖到3000元。创业短短5年,公司年销售额近500万元,带动大山里160多户农民致富,娇滴滴的小女生张晶洁,盯上猪腿,巧招来财,实现人生蜕变。(《致富经》 20180205 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