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个百亿美元级别的市场,正在硅谷萌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5日 13:29 A-A+

谷歌研制了无人驾驶汽车,AlphaGo战胜了人类棋手,埃隆·马斯克造出了电动车和火箭。硅谷的科技创新好像从来没有停止带给我们惊喜。本周,《对话》将继续带你在硅谷感受科技创新的力量。这里正在发生哪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为什么发生?对十年甚至更久远未来的人类生活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从太空传回的海量数据谁来分析?

詹姆斯·克劳福德的办公室和谷歌公司一样,位于硅谷的山景城。三年前,詹姆斯创办了这家名为Orbital Insight的公司,依靠人工智能方法发掘从太空传回地球的各种数据,得到有效信息帮助人们决策。

Orbital Insight公司创始人 詹姆斯·克劳福德:如果仅靠人工观察提取信息,比如计算路上的汽车、卡车或火车数量,几年后就需要800万人。所以,我们用机器代替人工来观察卫星影像。使用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理解影像内容,并转换成可用信息。

人工智能观察卫星影像,得到的信息用来干什么?

将卫星和人工智能里的机器学习相联系,对道路、飞机、云、雾、湖泊、土地、建筑物和油库情况进行测量和分析,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认知世界。詹姆斯的团队还与世界银行进行了合作,通过建筑物高度和屋顶材质测量数据,来衡量各地的财富情况,从而提高相关贫困数据的准确度。

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有多准确?

詹姆斯·克劳福德::其实很多算法的精度已经达到95-97%,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新增识别对象,比如识别道路、建筑或某款汽车。

停车场大数据告诉你零售业景气指数

詹姆斯·克劳福德选取了位于斯坦福大学旁边的一家梅西百货停车场。他的数据可以计算车辆数量,从而帮助深入了解商店的运营业绩情况,以及精确分析这个地区零售业是否景气。

詹姆斯·克劳福德:这张图展示了五年间这个停车场的车辆统计数字,这条绿线代表今年,可以看出和过去相比,今年停车场的车少了很多。如果你们看了报纸就知道,这是因为梅西百货今年关掉了很多店面,所以上门的顾客和之前五年相比也少了很多。

詹姆斯的团队已经计算过美国50个零售商的相关数据,共计100 多万个停车场和十亿多辆汽车。通过卫星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改变人们看见和评估,世界的方式为人们看待这个世界提供一个更为宏观的视角,正是詹姆斯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获得了风险资本的青睐,2017年5月,詹姆斯的团队得到了红杉资本等参与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未来百亿美元级别的市场

詹姆斯专注于开发分析卫星影像的人工智能软件。他说自己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的未来价值。

詹姆斯·克劳福德:目前市场价值大约为20至40亿美元。但未来,随着各种新型分析工具的诞生,我们认为这个行业的市场价值会是100亿美元以上。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