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230 中国智造:改变你我生活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30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7年就要结束了,有一个持续了三个多月的大型展览即将落下帷幕,这个展览就是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览展示了这五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科技创新、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的措施和成就。开展三个多月来,参观的总人次已经超过260万,很多观众不止一次前来参观,还有不少观众特地带着孩子来观展。因为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国家这五年的巨变,也看到自己生活的进步,在感受民族复兴的自豪感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在展览的第二展区,一位观众对着话筒喊大声喊:“祖国我爱你”。这是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里,经常看到的场景,许多观众在参观后,都会在展厅的各个语音留言话筒前留下自己的感想。

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坚定文化自信”,从“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到“绿水青山的环境治理”,从“强军之路”到“推进一国两制”、“谱写大国外交新篇章”,再到“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十个展区分别展示了这五年来我国各方面的发展和成就。

一位观众说:“太震撼了,我们国家太厉害了,真的。我们的科技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所有的,金融还有医疗,发展太快了,特别我们的高铁,我们的高科技,非常震撼,非常震撼!”

还有一位老年观众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作为生活在当代的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非常满意。”

砥砺奋进的五年展示的方方面面,都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最能够从生活中感受到变化的还是第二展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内容,其中许多创新科技展品让许多观众流连忘返。

一位观众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也是提出了未来我们科技创新兴国的这一系列战略,然后我觉得这些创新对我们整个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模型展台前,和许多拍照留念的观众不同,一名叫王辉的观众绕着模型来回看了许久。他所在的企业生产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关键设备——蒸汽发生器,在新闻里看到展览上有这个模型,他特地抽空从广州来北京观看展览。

2013年,我国开始自主创新三代核电技术的研发;2015年,“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球首个反应堆落地福建福清,它的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世界核电第一阵营,而且也意味着我们的核电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2015年8月,“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开始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的建设。一个小小的模型背后,是我国核电产业这些年来成就的缩影。

观众王辉说:“从我工作开始,我们核电技术都是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到现在,我们可以出口到欧洲市场。这些应该说,都是这五年我们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过去五年里,从南水北调到西气东输,从核电、动车技术的自主研发到走出国门,一座座新颖奇特的现代桥梁,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新标志;“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和总长13万公里的中国公路网,不仅让天堑变通途,而且拉近了各个经济中心、沿海与内陆,甚至是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这五年发展以后,已经给我们整体的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未来发展可能更加迅速。”一位观众给记者说。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国家的发展成就,要让百姓有获得感,不仅在看得见的地方要发力,在细微处更是不能松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里,“补短板”板块专门展出了一件展品:综合管廊模型。展区这一头展示的是传统城市管线的铺设情况:许多人戏称“头顶电线像蜘蛛网,修起管道来马路拉链经常拉”。在展区的另一头,各式各样的直埋管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宽敞的舱室,里面的空间甚至可以供人自由走动。这些变化让管线的增容、更新、事故检修可以直接在地下进行,大容量的雨水舱可以在暴雨时减小城市下水道的排水压力,而且,还能节省出大量的地面空间。

目前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开工建设综合管廊,已经完工2000公里,正在建的还有3000公里。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杨京生介绍:“综合管廊建设可以为智慧城市提高很好的载体。比如说,我们综合管廊内所有管道都可以进行监控,进行检测。那么我们整个就可以建设智慧市政系统。”

未来城市的发展,不仅仅是规划和基础建设的问题,更要跟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中就提到了要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在展览中有一个城市智慧中心的展台,沙盘和墙上的屏幕共同组成了城市的智慧系统,它把原来政府部门的后台管理系统推到了前台,更重要的是,智慧城市中,市民的身份从单纯的被管理者变成了管理的参与者。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介绍:“所有的人都可以拿着手机和我们这个场景发生联系,任何一个场景发生任何一个突发性事件和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手机拍摄直接传到这个中心,这个中心根据发生的位置、地点、实际情况,来指挥相应部门来进行紧急救助和解决问题。”

目前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乱停放是管理的一个痛点,在这个智慧城市的平台中,居民如果看到单车乱停放,就可以拍照举报,然后这个带有时间、地点、具体内容的举报信息就会出现在城市管理系统内,系统会选择离事发地点最近的维护人员把车辆带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就需要网络通信技术与各个产业融合,促进快速发展。这五年来,我国在互联网科技方面的发展成就也为大家的生活工作提供了更多可能。展览中特别设立了一个互动展区,集中展示了五年来我国网络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安全防护的情况,也反映了互联网给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比如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帮助传统产业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比如实施网络扶贫计划,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让贫困山区,偏远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走出乡村,帮助老乡们增收,也可以使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为更多的百姓提供服务”,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说。

在展览中,这个电商扶贫的展台,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仔细了解,它介绍的三个项目是电商企业响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利用国家建档立卡数据,为贫困地区专门打造的扶贫项目,“跑步鸡”就是其中的一个。

“跑步鸡”项目主要就是通过科技手段记录放养的每只鸡走动步数,一只鸡跑满一百万步,才能出笼,平均饲养时间达到160天,通过电商集团自己的生鲜加工、物流和销售平台,直接出现在消费者网购的页面上,农民们每卖一只鸡就有40元的收入。从去年到现在,三批“跑步鸡”一上市就被一抢而空,有的家庭散养300只鸡,单靠这一项就增收12000元。

某电商集团扶贫战略专家姜莉说:“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到‘精准脱贫’的这个概念,那么我们怎么理解‘精准脱贫’?首先就是要扶志和扶智,增加他的获得感,参与感,成就感,让他更有信心,这个是其中一个志,志气的志;另外,我们做了互联网+、县域经济的培训班,培养一批既懂农业又懂电商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方式来增加当地的内生动力,这是另外一个智,智慧的智。”

目前全国已有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达到2200亿元,电商助力脱贫,利用科技的手段,缩短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之间的地理差距,给他们带去新技术、新的理念、新的教育,让他们共享发展的成果。这样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扶贫,给许多的贫穷地区带去了新的希望,也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位观众说:“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开启一个新的征程,新的时代。你新的时代的起点和你的出发的一个平台是什么?那肯定是我们过去五年来,或者说我们过去的那么多年以来的积累。知道我们自己现在走到哪儿了,我们也有很好的一个方向了,所以说我们肯定会沿着这个方向,去尽快达到我们下一个目标。”

许多观众在接受采访时都很激动,虽然说在平时的生活中已经能体会到变化,但是通过展览,却看到了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地方的全面的新发展。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年,是啃硬骨头涉险滩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成就卓著、鼓舞人心的五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从未如此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如此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展览即将落下帷幕,但我们的发展将不断推进。我们应该带着充分的自信,带着这五年留给我们的启示,继续向着中国梦的实现,砥砺奋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30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即将落下帷幕,展览展示了这五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科技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的措施和成就。开展三个多月来,参观的总人次已经超过260万,很多观众不止一次前来参观,还有不少观众特地带着孩子来观展。因为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国家这五年来的巨变,也看到了自己生活的进步,在感受到民族复兴自豪感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焦点访谈》 20171230 中国智造:改变你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