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229 立德树人构筑文明校园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9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校园是筑梦追梦的摇篮。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每一所学校——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前不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有494所学校被表彰,从文明校园的创建中,我们能找到一些答案。那么,怎样算是文明校园?是不是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就是文明校园?这些文明校园在教育人、培养人上有什么特别之处?

湖南长沙大同小学,是此次被表彰的文明校园之一。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大同小学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了不少功夫,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多年来坚持开展体验教育,形成了自己的德育品牌。

这天下午,学校的部分学生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学校门口的交通岗,现场体验交警叔叔如何指挥交通。虽然下着小雨,但在交警叔叔的带领下,孩子们个个都很认真。

“在小学这个时期,首先要教孩子学会做人,其次我们要培养孩子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意识。在职业体验过程中,增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大同小学的老师说。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百年名校,人文历史厚重,校风、教风、学风优良。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管理的全过程。

在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有一门课叫《读懂中国》,主要内容是向学生展示当下中国最新的发展变化、形势和政策,课程的主题紧跟时事,实时更新,授课方式主要是师生共同探讨。近期,《读懂中国》的主题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关注十九大?怎么更好地理解十九大报告和中国的现状?为了让学生看到不同的视角,《读懂中国》的课堂还专门请来了十九大代表江帆,与同学们分享参会感受。

不仅仅是《读懂中国》这种思想政治课,在日常的专业课教学中,上海交通大学也是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共同探究个人与时代是什么关系,一个人到底为什么读书?应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说:“要发挥好学校里一大批优秀的老师在育人上的作用,因为许多学生在回忆自己成长经历的时候,都会想到曾经给自己最大教育的导师。我们为此专门召开了全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表彰大会,推出了十几位优秀的教师和一批先进的集体。”

理想、信念与责任,在上海交大已经不是空洞的理论,多年以来,对学生们产生了实实在在潜移默化的影响。

柏君励,是上海交大船舰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即将毕业的他,刚刚签下上海市2018届第1号就业协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全国知名院校知名专业毕业,在舰船研究领域已经小有建树的他,没有选择高薪的外企,也没有选择留在北上广的高校或者研究所,而是选择了一家造船厂。这个选择,起源于2015年,柏君励和同学们,在学校的带领下,到了武船。在那次考察中,柏君励了解到,我国的舰船水平还有很多欠账,同时,因为条件艰苦,很少有名校博士生,愿意到一线船厂去。离开后,深思熟虑的柏君励联系了武船,表示自己愿意到一线去兴船报国。

柏君励说:“在交大有一句很著名的话: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所以交大学生,必须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有为国为民的情怀。”

创建文明校园,核心是立德树人,不仅是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设施设备完善,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道德、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激励他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学校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9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494家学校被表彰。校园是筑梦追梦的摇篮,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每一座校园需要考虑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些文明校园,发现特别之处。(《焦点访谈》 20171229 立德树人构筑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