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招商局:100多年走出去的海外经验,精华都在这里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5日 15:13 A-A+

如今中国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走到了世界各地。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投资覆盖了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对于这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他们遇到了什么?他们又收获了什么?本周《对话》做客的一家企业在145年前就已经走向了世界,在2016年境外总资产逾4500亿元人民币,境外实体企业184家,企业的净利润一千个亿。这位嘉宾就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先生。

每年轻松增加100亿利润!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建红:我们按照“十三五”规划都是每年两位数增长,既提升质量,又增加效益。效益上千亿,压力也很大,因为你还是两位数增长,就是10%,你每年要增加100亿的利润。但是我们因为有长期战略,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是很好的。

出海第一站和2017年最新的一站分别在哪个国家?

李建红:招商局在全球已经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了。第一次出去实际上时间还是挺早的,1872年我们就走出去了,我们的航线开到了日本。2017年,我们在海外又扩大了巴西,花了10亿欧元收购了巴西的一个码头。

走出去企业间是竞争关系,更是伙伴!

李建红:进入一个新地区,肯定有竞争关系,但是当你进入以后,你肯定要选择一些合作伙伴来发展你的事业。斯里兰卡大家都知道,是在印度洋航线边上的非常好的一个国家,但是它的集装箱码头只有几千箱的箱位的船可以靠,都是支线船。我们在那里建了可以靠现在最新最大的两万吨的大集装箱船,可以直接开欧美、远东。以前印度次大陆的货通过斯里兰卡要到欧美、到远东,一般都要从斯里兰卡用小船,泊到迪拜、新加坡,时间上要多花费三到五天时间,每一个集装箱的成本多花两百美金到四百美金不等。我们开辟了招商局科伦坡集装箱码头以后,产能大幅度提升,效益全面增加,当地改善了就业,发展了经济,所以双赢、共赢、多赢了。

招商局建园区,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去  

李建红:中国企业走出去实际上有几个阶段,像招商先是义乌产品走出去,当然一些兄弟单位还有劳务工程走出去。发展到第二个阶段,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资金、技术、装备、管理、服务走出去。现在看来,这些也不够。大家知道,招商是港行起家的,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蛇口小渔村一个荒山海滩上,我们开发码头、港口,做工业园区,深圳实际上先有蛇口工业区,再有深圳市。所以我们把这40年的经历总结成一个商业模式,就是“前港”,前面的港口,“中区”,产业园区,后面是城市,叫PPC模式。根据所在国的资源禀赋,我们在港口后面开发产业园区,然后把我们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带出去。

大家知道,中小微自己出去很难,有了园区,我们就可以集聚中小微企业在那里,发展当地适应的产品。产业园区做出来以后,就集聚人员来发展城市化了。

吉布提五年前第一次到招商蛇口,叫我们去投资。我们把蛇口的模式告诉他了,他非常高兴。所以我们在吉布提老港五公里以外建了个新港,产能、效益都翻番,现在已经投产。他们的总统说这是要建立一个东非吉布提的蛇口工业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