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云南:加大环保力度 擦亮高原明珠
来源 : 央视网 2017-12-24 19:28 内容简介
[视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云南:加大环保力度 擦亮高原明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4日 19:28
  • 视频简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1)云南:加大环保力度,擦亮高原明珠;(2)辽宁:堵污染源头,还一方蓝天。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十九大后,云南、辽宁等地展开一系列专项环保举措,南方治水北方治气,保护碧水蓝天。

本月初,在云南玉溪抚仙湖畔,占地面积达97亩的笔架山庄及古滇国文化园两个旅游项目被整体拆除,当地保卫抚仙湖水环境的雷霆行动正式展开。

云南玉溪抚仙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Ⅰ类水质淡水湖,但近年来受旅游开发、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等影响,生态保护压力剧增。抚仙湖径流区有1544家餐饮住宿经营户,其中425家位于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

十九大后,玉溪市把抚仙湖整治纳入日程,共梳理出抚仙湖保护亟须解决的100个问题。根据方案,一级保护区内的各级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环湖500多家农家乐也将进行搬迁。

目前,玉溪市还启动了抚仙湖北岸10.5万亩径流区植被恢复项目,当地计划,到明年3月底抚仙湖保护亟须解决的10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12月初,云南首次实现了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几天前,《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也获得通过,云南省六大水系上游区70%以上的面积全部被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以此进一步稳定生态功能,巩固生态屏障。

这些天,辽宁开展了环保攻坚专项行动,由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8个部门组成了8个专项督察组,马不停蹄,分赴全省14个地市,加强现场督察。

而清洁能源的改造也在同步进行,辽宁全省推进清洁取暖。沈阳市民刘太忠的家与辽宁大厦的锅炉房仅一墙之隔,以前一到冬天,就满是烟尘。

上个月,辽宁大厦燃煤锅炉综合改造后正式运行,智能化的新系统集水源热泵、低谷电蓄热、太阳能、燃气发生器于一体,完全替代了原有的4台10吨燃煤锅炉,以前每年约1万吨黑黑的燃煤彻底告别了居民区。

今冬,辽宁已拆除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近7000台,全省的城区内燃煤小锅炉已基本消除,有效缓解了城市大气污染的压力。

今冬供暖期以来,辽宁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5%,PM10平均浓度下降26.8%。目前,辽宁省已经出台《推动全省清洁取暖(2018-2020年)三年滚动计划》,将进一步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推动清洁供暖,扩大电能、天然气消费比重。

编辑:崔维敏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