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1113 大数据里有“金矿”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00: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一年一度的电商“双十一”已经结束了,从11月11日零点打响双十一之战,家住贵州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濛江街道的刘先生仅用了69分钟就收到了在天猫超市网购的电热毯,这也是2017天猫双11农村地区签收的第一单。为什么发货能如此神速?

事实上,这都得益于双十一前期,“大数据”就提前统计并分析出了,哪些货物是当地村民所喜爱的,并及时派送到了临近的配送点。大数据不仅给生活带来了便利,还助力农业产业脱贫。

种什么卖什么?大数据说了算 农民不再懵着来

地处黔北革命老区的贵州省的遵义市,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地区。由于特殊地理环境,发展十分困难。如今,大数据给这里带来了变化。

杨昌绪,是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村民,今年种了三亩半白菜。换做从前,杨大爷可不敢种这么多白菜,万一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面。现在杨大爷为什么敢冒这个险呢?原来,两年前,杨大爷把地租给了合作社,每亩地的租金是800元,光是租金一年就有2600元。

自己还在合作社打工,每小时工时费7块钱,一个月算下来也有两千多。以前自己种地的时候一亩地顶多出600元,赶上天气不好或者市场上没人买菜,很可能每亩地连400元都剩不下,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

今年春天赚了钱的杨大爷不但已经脱贫,还花两千多元钱给家里添了“大件儿”:一台液晶电视,在以前,这是他一年的收入,根本就不敢买。

从六月份把电视买回来到现在,看电视成了杨大爷每天的必修课,甚至有时候要看到晚上十一点多。买电视的钱是合作社给的土地租金,自己赚的工钱杨大爷还有其它打算——每年春天,带着老伴坐飞机去旅游。这在两年前,杨昌绪想都不敢想。

刘晓林,是遵义市汇川区凤山鹌鹑养殖合作社蔬菜基地负责人,今天来给杨昌绪送工钱,29天,2030元。像杨昌绪一样在他这里参加合作社的农户有几百家,光是土地就有1800多亩,其中有不少贫困户都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刘晓林到底有什么致富的妙招呢?

原来刘晓林的手机上可以随时接收订单,按照订单的数量采摘蔬菜,再把蔬菜送到分拣中心,由分拣中心再把菜送到市区内的社区门店。一来不会有蔬菜卖不出去的问题,二来也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合作社的蔬菜质量有保证,价格也相对稳定。

合作社的蔬菜经过分拣中心就会被送到社区店,像这样店的在遵义市有28个,还在建的有7个,全部都在居民集中的地区,而这里每天销售掉多少蔬菜的数据都会被上传到距离这里不远的院士工作站。

屏幕上不断滚动的是遵义市农产品的供需量,记者不禁好奇,为什么买菜卖菜的事情还需要通过院士工作站呢?原来,这里的农产品之所以销售的好,除了订单农业,还涉及土壤、水利、气象等多种数据做支撑。而这些数据都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的院士团队经过精密的分析计算得来的。

在贵州省,大部分地区的销售数据是由贵州电子商务云所提供的。像遵义这样的数据库约有88个,并且相互全部打通。可以随时在上面看到全省农产品的供需量,从而调配农产品进行交易。

贵州省遵义市中科有数公司总经理 徐玮:其实做农村电商,需要大数据来做支撑力,包括你,如果说你花人力自己去找农产品,你根本找不到,而且费用很高。我们在每个村里面都建立了数据采集点,包括村里种了什么,都多少合作社,合作社社员有多少,一年十几人种什么,数据我们前期已经采集完了。   

过去的农业种植基本都是懵着种,不知道下一季该种什么,也不知道种了以后能不能卖出去。现在有了大数据的支撑,不但知道种什么,种多少,还可以通过土壤数据分析知道种哪些品种,可以根据气象数据知道什么时候种什么时候收,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靠农业产业扶贫也就变得容易得多。    

要想口味好 养羊也要查血统 大数据帮你精挑细选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中,将数据定义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也强调了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当下,大数据正在驱动农业生产向智慧型转变,数据逐渐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中新兴的生产要素。而像天猫这些电商平台作为农产品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掌握了大量数据,尤其是能够整合线上线下数据的农业电商平台,是国家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遵义,记者就发现,除了种植,这里的养殖业一样靠数据发了家。

李世春,是这家种羊基地的技术员,给老百姓挑羊是他经常需要做的工作。来过这里选羊的人都知道,这里的羊体型健壮,外貌标准,成活率高,肉质也好。这里的羊之所以这么好,秘诀就在电脑里。

种养基地技术员 李世春:每增加一个新的个体,就要在这里输入,比如说今天产了一个,它的母亲是谁,它的父亲是谁,然后我就在这里登记,等级出生,它是什么时候出生的。

在这套基因养殖系统里,完全可以查到每只羊的上几代,也就减少了近亲繁殖所导致的成活率低以及肉质口感不佳的诸多问题。

当地比较有名气的黔北麻羊,是贵州三大优良地方山羊品种之一,也是这里贫困户脱贫的另一法宝。因为黔北麻羊繁殖率高,抗病性强,适应山区粗放饲养,很多老百姓把买回去的羔羊放养在青山绿水间散养,使麻羊的需求量不断上升,如今更是供不应求。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遵义的农业产业遍地开花,从种植到养殖,再到走向国际化市场,数据带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最受国际市场欢迎的要数遵义的辣椒。遵义人爱吃辣,这是很早以前流传下来的习惯,在新蒲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辣椒,光是辣椒的品种就有十几种。尤其最近几年,贵州省的大数据发展迅速,哪些辣椒品种最受欢迎都一目了然。这里还建立了中国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使贵州的辣椒走向世界的舞台。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副主任 贾军:通过大数据融合农村的扶贫攻坚,和农业生产,我们进一步的引导培育了农民的种植习惯,引导他们对天气,气侯自然科学,这一块的一个深度介入。从而改变了农业的生产方式,然后保证了农产品的生产质量。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数据时代如何有大作为

“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马云的一句笑谈,很好地佐证了近年来 “大数据”一词的热度。

有专家认为,到2020年,大数据总量将达到2013年数据规模的44倍。然而,大数据并不是万能的,得大数据者要想得天下,除了掌握数据,更为关键的是利用数据、分析数据、领导决策,这就需要我们好好修炼内功,一套好的‘炼金术’才可以把数据中的‘金子’找出来,才能真正在发展中抢占先机,成为真正的行业“霸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0: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提到大数据,这无疑是当下最火的IT词汇,那么人人都在说的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到底能干些什么呢?贵州省的遵义市,地处黔北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发展农业是必然趋势。但是在以前,想要靠农业脱贫十分困难,如今,大数据给这里带来了新的变化。(《经济半小时》 20171113 大数据里有“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