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 20171114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里就是山上用来蓄水的地方,平时储存雨水和山泉水,从这里把水引到陈明亿的田里需要半个月的时间,等水浇灌到稻田的时候,陈明亿的泥鳅已经全军覆没。

陈明亿:当时挖开看的时候,看到一堆(泥鳅)在田地里面肯定是非常心疼,非常心疼,然后也觉得,一个是觉得从前期花这么多心思,看到的时候肯定也非常心疼,然后肯定也有点失落。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20171114)

连续两年,陈明亿的泥鳅都没有养殖成功,但他不甘心,觉得如果继续养殖下去,一定可以成功。但是,这一年,他已经把所有的积蓄都投进去了,再也没有本钱。

同期:

没想到,最后救了陈明亿的是他的水稻,虽然因为太阳暴晒,泥鳅都死了,但是后来有了山泉浇灌,水稻却大丰收,这一年,水稻每亩产量700多斤。陈明亿给自己的水稻取名叫“鳅田稻”,在网上销售,总共卖了200多万。

虽然两年的养殖都不尽人意,但是陈明亿却不肯放弃。2014年,陈明亿的泥鳅终于养殖成功,水稻也长势喜人。他觉得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成功的曙光就在眼前。然而,到了9月,销路问题冲淡了丰收的喜悦,陈明亿的大米在网上销售没有问题,但是泥鳅却不能保证邮寄的时候没有损失,所以无法在网上销售。他把自己的泥鳅定价30元一斤,但这个价格在本地市场上没有优势。

这个时候,陈明亿突然想到了一个人:当地的工商联主席刘培。

重庆市武隆区工商联主席:感到非常着急呀,怎么办,我就想到我们毕竟民以食为天,首先是解决销路问题。

通过武隆区工商联,陈明亿联系上了武隆区餐饮协会的会长,毛明。

毛明自己是饭店厨师,在他去过陈明亿的养殖基地以后,做出了先带些泥鳅回去试试的决定。没想到,泥鳅十分受欢迎,在餐饮协会的推广下,陈明亿的泥鳅很快就供不应求。

武隆区餐饮协会会长 毛明:因为我们武隆是个旅游大县嘛,很多游客到我们这里来都要吃当地的特色,大概就是我们从六月份开始,他的泥鳅上市,六月份,七月份,八月份,九月份,在九月底基本上就过了(季节),那么这个四个月之间大概就是在15吨左右,用到的泥鳅。

见自己的泥鳅这么受欢迎,陈明亿也开了一家火锅店,专门让顾客品尝自己的泥鳅。同时,陈明亿的大米也十分畅销,他认为米的需求量很大,就建立了一家公司,除了自己的鳅田稻以外,还销售本地不同品质的其他种类的大米,他的销售范围覆盖了6000多亩水稻田,一年之内,他的大米企业就在当地形成了规模。同时陈明亿免费向村民们提供泥鳅苗,吸引了更多村民和他一起在稻田里养泥鳅。

农民工村书记:大概今年,120亩,我的稻子和泥鳅的毛收入在50万左右。一共稻子五六百斤(每亩),2.2元一斤,就是一千六百多元,还有泥鳅,泥鳅大概是个,今年增产了,一百二十斤(每亩)

可是,企业刚开始红火,陈明亿却又做出了一个让员工们匪夷所思的决定。

陈明亿:讲我自己的一些思路的时候,说出来,所有的员工,大家都是一言不发,然后问他们觉得怎么样,让大家谈谈各自的想法,所有的员工都没发言,都在那里沉默。

陈明亿之前已经把他的大米生意做得很大,除了自己的鳅田稻,他还收来其他几种米,按照质量分成等级销售。每年能销售出一千吨大米,市场覆盖了整个武隆区。但是,陈明亿突然决定,要把除了鳅田稻以外的米全部停止销售,这让负责销售这部分大米的员工无法接受。

员工:我们做了这么多,前期做了这么多的准备工作,然后设计了这么多包装,前期我们的团队也拓展了很多渠道,砍掉了我们就什么都没了。

正在赚钱的项目被迫中止,大家都非常不理解,陈明亿到底在想什么呢?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20171114)

武隆区风景秀美,是有名的旅游地,几个著名景点内还曾是很多部电影的拍摄外景地,游客很多,对土特产也很感兴趣。陈明亿觉得这是个商机,于是,他把除了泥鳅和鳅田稻以外的生意统统停掉,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建立一个武隆区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上,这个平台专门用来销售武隆区特色农产品。

陈明亿(人名条):好,你看,所有的游客到了景区游玩之后他就回到我们的停车场,由停车场统一下来然后进入我们的020体验馆,体验馆是所有游客的必经之路。

陈明亿把电商平台的线下体验店设在景区,游客出入景区都要经过他的体验店,通过这种方式,陈明亿把全区有特色的农产品都聚集起来,在2016年卖出了70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一百多户农户一起致富,陈明亿的梦想还在继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4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重庆市武隆区的陈明亿,看中了家乡的稻米,一时冲动回乡创业,却遭遇重重困难。阴差阳错赚了点钱,让他以为自己可以放心大胆地干,却没想到差点倾家荡产。创新是一切进步的源泉,要想赚钱,就要和他人不一样。只有做他人没做的,才会有意想不到的丰厚收获。(《致富经》 20171114 帅小伙田里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