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 20171114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而更让陈明亿受不了的,是村民们不理解的眼光。

陈明亿:大家你传我,我传你,都传的非常开。就是说,年轻小伙子回来养泥鳅,他养得特别好,你看他的泥鳅还会长脚,一般泥鳅都是在水里面,他的(泥鳅)跑过田坎,还会从稻田里面跳到河沟里面去养,在河沟里面肯定会长得比较大。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20171114)

本来一个年轻人从城里回乡下种田就让人们不看好,这样一来,他彻底成了当地的一大笑话。

陈明亿:所以从那以后,每次回来我都很怕见到村民,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我都很怕,就会躲着他们。

但即使如此,陈明亿也没有打消积极性,他反而觉得,回到家乡来创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2012年,陈明亿的泥鳅一共只收上来了一千多斤,卖了两万多元,连本钱都没有收回来。水稻每亩只收上来500多斤,是别人收成的一半。当时水稻的收购价是1.2元一斤,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卖,每亩土地的收入比流转土地的钱还少。

陈明亿的稻田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生态种养,所以稻米的口感好,成本也高,所以他认为自己的稻米应该价格稍贵。但是问了一圈,没人愿意出高价买他的水稻。陈明亿一气之下不肯再卖给经销商,把所有的稻子都背回了家。

陈明亿:我觉得太少了,就是当时四万多斤的话,你算,我就只卖到五万多元钱,五六万元钱,我觉得这么好的稻子,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每个环节都参与了,就觉得这样把它卖掉,自己觉得心里面特别不甘。

自己吃不完,陈明亿就把大米送给朋友,没想到这个举动,却意外地让他找到了一个新的销售办法。

朋友们品尝过陈明亿的大米以后,都说好吃,很多人还向他预定了明年的大米,这让陈明亿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养了泥鳅的水稻田出产的大米这么受欢迎,为什么不通过电子商务直接卖到顾客手里呢。

陈明亿自己设计了大米的包装,然后试着在网上标价16元一斤,没想到,他的大米很受欢迎,短短一个多月,四万斤大米全部卖光。这让陈明亿很受鼓舞,他开始盘算起下一步的计划。

陈明亿:当时实际上是把所有,家里面的所有积蓄都拿过来,都准备来投。

记者:那你家人同意吗?

陈明亿:当时肯定不知道啊。

2013年,陈明亿又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全部用来种稻子养泥鳅。他请来重庆市农科院的专家来帮助他解决技术问题,这一年,他的水稻和泥鳅都长势很好,他已经开始畅想丰收的情景。

然而,投下泥鳅苗刚刚一个月,气温却开始慢慢升高,每天都是艳阳高照。

起初,陈明亿并没有当回事,他以为夏天来了,气温高也是正常的。然而,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每天都是40℃左右的高温,到最后,连续三个月,竟然一滴雨都没有下。

杨总:我们全区在九月份都是推迟开学,乡镇的主要工作,县城的主要工作,就是用车子一车一车地给老百姓送水,给居民送水,就是干旱到,干旱到这种地步。

眼看着稻田里的水位一点一点降下去,陈明亿慌了,连忙四处求援到底该怎么办。

致富经:帅小伙田里藏宝贝(20171114)

陈明亿:正常直线距离非常近,但是在山区的话它的渠道是弯曲的,然后它也是高低不平的,所以这样的话它的工作量和投入的成本就比较大。

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与天灾对抗。本来梯田里的水位就只有30厘米,连续干旱三个月,田里的泥鳅苗肯定活不成。

陈明亿:所有的泥鳅都往田背后有比较阴凉的地方,还有一点点水很少的地方,使劲地往里面钻,不断地在干旱的时候泥鳅钻得越深,当你挖出来的时候就发现里面有很多泥鳅都在里面钻,很多泥鳅也死掉了,有一部分的泥鳅在有一点水的情况下它还在拼命地往地底下钻。

连续的干旱差点让陈明亿的创业梦想破碎,武隆区农委的负责人得知这件事情以后,来到他的基地现场办公,连夜帮他修了一条水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4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重庆市武隆区的陈明亿,看中了家乡的稻米,一时冲动回乡创业,却遭遇重重困难。阴差阳错赚了点钱,让他以为自己可以放心大胆地干,却没想到差点倾家荡产。创新是一切进步的源泉,要想赚钱,就要和他人不一样。只有做他人没做的,才会有意想不到的丰厚收获。(《致富经》 20171114 帅小伙田里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