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蔡疯子养蛙 千万财富全靠挖 20171009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个小屋不足20平米,到处堆满了杂物,床也非常简陋。曾经在南通市地产行业风生水起的蔡荣平,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年,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的委屈。

蔡荣平:(那次)一直下大雨,我淋雨了,感冒了,发高烧,没人睬我的,没人理解。发高烧以后,后来自己烧点开水喝喝,也没去看病去,后来慢慢就好了。

致富经:蔡疯子养蛙 千万财富全靠挖(20171009)

记者:就这么坚持着。

蔡荣平:对,就这么坚持着。

记者:然后第二天又去看青蛙了。

蔡荣平:不用等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去了。

记者:还没好呢,就去了。

蔡荣平:对,因为那时候已经没人管我了,我就像流浪孩子一样,没人管我。

可是蔡荣平没有就此罢休,他又干出了一件让周围人觉得疯狂的举动,就连一向赚钱的地产生意,他也放任不管了,就是一门心思养青蛙。合伙人很难接受。

合伙人:当时我们生意做的很好,他养殖青蛙去了,根本不管我们这块生意了,(我们)都反对,都很生气。

可是蔡荣平就认定养殖青蛙肯定是一个赚大钱的机会。他知道南通市周边的人有吃青蛙的喜好,但到了2010年,整个江苏省青蛙养殖户还是很少。而且蔡荣平付出如此多的代价坚持住在养殖场,是因为他发现了一个让财富爆发的秘密。靠着这个秘密,蔡荣平的青蛙最大比市面上的青蛙个头大一倍,价格也高了一倍,每斤最高卖到50多元,2016年,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他究竟发现了什么秘密呢? 2012年,蔡荣平在之前的一次培养青蛙卵时候,天气突然降温,蔡荣平就像现在这样仿照种植蔬菜盖膜的方式,也给青蛙卵盖上一层薄膜,这让他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

蔡荣平:基本一周以内就出小蝌蚪了,如果说你不盖这个薄膜,基本上十五天以后才出。

蔡荣平发现青蛙对温度非常敏感,这时他有了一个大胆疯狂的想法,他可不可以通过控制养殖环境的温度,打破青蛙冬眠的规律,让青蛙继续生长。2011年,蔡荣平根据盖薄膜的原理设计了大棚。到了青蛙冬眠的季节,自己大棚里的青蛙果然还活蹦乱跳,蔡荣平很开心,可开心了没多久,一个月后,大棚里的青蛙还是冬眠了,蔡荣平不甘心,他把青蛙挖出来看看,却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青蛙冬眠要钻到土里,蔡荣平给记者展示了一下,如果在自然条件下,冬眠的青蛙会钻多深。

蔡荣平:深三十多公分呢,

记者:你当时挖了三十多公分采挖到青蛙吗?

蔡荣平:对对对。我们来量一下,你看看。

记者:大概多深啊。

蔡荣平:三十多公分。

蔡荣平说,自然条件下,青蛙会打个30厘米的洞,然后钻到里面过冬。而他大棚里的青蛙,一般都只打10厘米左右的洞,这让他冬天卖蛙节省了很多体力。(动画)

而且晚冬眠一个月的青蛙个头也大了不少。在当年冬季,蔡荣平把晚冬眠1个多月的青蛙挖出来,拿去市场卖。此时市场上的青蛙已经很少了,再加上他的青蛙个头大卖到了38元一斤,比当时市场价高出了1倍多。

经销商:都是抢着收,冬天要卖青蛙时候,肯定提前要和蔡老板打电话,要预约,不然拿不到的。

这让蔡荣平尝到了甜头,从2013年开始,每年到了青蛙大量上市的季节,蔡荣平都会收购一批青蛙放自己大棚里继续养殖,等到青蛙冬眠季节,他再把青蛙买到市场,错峰上市。

蔡荣平:打时间差,当他们(养殖户)的青蛙这个时候上市了,八月九月就开始上市了,那么我们这的青蛙要从十月一日往后,开始卖,要卖到来年的二月二十八日。

蔡荣平开始做青蛙的反季节销售,这时候他又有了一个更加疯狂的想法。他能不能让他的青蛙不冬眠。但具体怎么做,蔡荣平也没想好,而且多年的养殖投入远远没有回本,资金也是问题。可就在他发愁时候,他不知道有个人却关注他很久,这个人是周伟,是一家农业公司老板,他在南通市的媒体上看到了有关蔡荣平的报道,主动找到了蔡荣平。

周伟:蔡总这个人是非常非常敬业,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他有闯进和拼劲,他对养殖青蛙专业的精神,让我深深的感动,就选择跟他合作。

周伟对蔡荣平的想法非常认同,2016年,两人共同投资二多百万,聘请专家研究,最终建成了20亩的智能大棚,大棚屋顶上全部采用自动化的遮阳网收缩系统,这面挂起来的水空调水蔡荣平最得意的设计。

记者:智能大棚里温度都是由它控制吗?

蔡荣平:对。温度就是由它产生出来的。

记者:是不是你想要什么样的温度(它)都可以达到。

蔡荣平:对,你想要多高的温度,就有多高的温度。

记者;控制温度,对你养殖青蛙来说,有什么样的(效益)。

蔡荣平:控制温度,就是说,我想打破青蛙冬眠,

记者:打破(青蛙)冬眠?

蔡荣平:对,打破(青蛙)冬眠,我就可以一年四季有青蛙卖,一年四季餐桌上都有了,填补了市场的空缺。

专家:主要解决青蛙养殖(问题),过去都有休眠期,现在没有了,解决一个市场断裂问题。

蔡荣平终于实现了大部分青蛙不冬眠。这个智能大棚让南通市的很多人都非常羡慕。

养殖户:有了智能大棚以后,一年四季都有的卖,冬天把我们得青蛙全部收回去了,放在智能大棚里面,我们只能在旁边看。

合伙人:智能大棚能解决青蛙的冬眠时间,反季节卖(青蛙),价格可能成倍的增长。

反季节销售青蛙本来价格就有优势,而不冬眠的青蛙继续进食,个头大了很多,蔡荣平给记者拿了一只。

记者:右边的养了多久。

蔡荣平:一年多了。

记者:这就是你的宝贝。

蔡荣平:对,你看那只养了六个多月。

记者:怎么差这么多。

蔡荣平:这只(商品蛙)只有七八钱,最多九钱,一两都不到,这只二两多。

蔡荣平:(养殖时间长)的好处是可以做种蛙,产完卵以后再买,一举两得,虽然说吃的饲料多了一点,养的时间长了一点,我们大棚成本高了一点,但是如果你价格卖的高,还是一样的,能补得回来。

致富经:蔡疯子养蛙 千万财富全靠挖(20171009)

2016年,蔡荣平的青蛙最贵卖了50多块一斤,2016年,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他还在智能大棚里种上水稻,让青蛙和水稻套养,每亩地的利润又增加了不少。

蔡荣平:这个套养模式可以把土地利用起来,这样的话,青蛙也收了,水稻也收了,这样的话,(平均)一亩地,比原来多赚好几百块钱。

现在蔡荣平有户外153亩,大棚15亩和智能大棚20亩的养殖基地,到了八九月份,青蛙大量上市的季节,蔡荣平会大量收购养殖户的青蛙,连同自己户外养殖的,一起放到大棚里,让它们继续生长,等到青蛙冬眠的季节再开始销售,利润比从前高了一倍。 2016年,跟随蔡荣平一起养青蛙的人已达50多户,蔡疯子也靠他的疯狂想法实现了他的财富梦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09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蔡荣平,他有一个外号叫蔡疯子,他说自己爱青蛙到了非常疯狂的地步。记者发现他养青蛙还有很多疯狂的想法,他有一个神秘的地方,让他的青蛙个头最大长到比市面上青蛙大一倍,价格也翻一倍。(《致富经》 20171009 蔡疯子养蛙 千万财富全靠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