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送给每一个学音乐的孩子:怎样成为真正艺术家?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0:50 A-A+

作为音乐教育家,应该集中精力培养优秀的艺术家、音乐家,培养那些少数的天才们,还是说音乐院校的目的应该是提高大众的音乐素养呢?成为艺术家如此之难,为何还要学习音乐?学生毕业以后当艺术家,从事艺术行业的人有多大比例?他们被称为大师背后的大师,他们的学院培养了很多有名的艺术家,为何音乐学子对他们的院校那么“疯狂”?

未来在中国就能上美国名校课程?中国音乐学子有福啦!

美国芝加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妮·罗伯森:我们学校已经开始在做跨国教育了。我听同事说,他们计划向亚洲学生开放一些美国专业研讨会的资源,可能在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开放课程。

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大学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院长卡尔洛·希尔德:我们学校可以组织远程教育。我们和许多学校已经合作过了,芬兰和北京的时差只有5个小时,是可以做远程课程的。只要两边的设备可以通用,即使是远程上器乐演奏课,我们也有很多经验.

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朱利安·劳埃德·韦伯:我非常支持这一点,这也是我们在做的。这个事情刚刚起步,但我们确实在做远程教育。我们的时差是7个小时,组织起来也不是那么难。

孩子从小学音乐有必要吗?

如果家里有孩子让孩子从小学音乐有这个必要吗?看音乐学院校长怎么说?

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贾马尔·罗西:关于我的孩子,是不是想让他们从事音乐行业呢?我的大儿子做摇滚乐队,做了10年。我的确花了很多时间才接受这个。因为我是做古典音乐的,但是我相信做音乐的经历会让他终生受益,所以还是赞成他去做。

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朱利安·韦伯:我的哥哥也是音乐人,他参加了很多演出,我也一直拉大提琴。我的父亲是作曲家,他曾经建议我们不要做音乐。但是,我觉得在他心里,做音乐是很艰难的一个职业,你必须要非常热爱它,才能够从事它。但我们都不听他的,他曾经试图劝阻我们,但我们都忽视了他的忠告。我觉得你必须要足够渴望,要有非它不可的执念,这样你才可能有机会。

在我拉大提琴的时候,每天都要练5、6个小时,而且我拉得越好,就越想练。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只有孩子真正热爱音乐,才可能做到。你不能说,你必须去练习,你只要一直练,就一定会提高,这样不行,还可能适得其反。

美国芝加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妮·罗伯森:我有两个女儿,学双簧管的大女儿现在是一名科学家。她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都没放弃双簧管,从她身上,我看到的是学音乐给她带来很多好处,让她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更有创造力,她看问题的方式非常新颖有趣,我觉得这种能力是音乐带给她的,所以我相信,孩子从小学习音乐是有好处的,对于心智、听力的开发都有帮助,而且会影响孩子的思维方式,有这样的说法,我认为是对的,从小学音乐的孩子数学学得更好之类的,即使不看这些,孩子也可以从音乐中学会如何表达情感。

古典音乐如何入门?怎样听懂高雅音乐?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其实我想用另外一个角度来回答,就像我们的四大名著,并不是所有人拿起书来就能读的。但是一旦能看进去的时候就爱不释手,人就发生变化。交响音乐也是这样的,一旦听进去以后,你就会发现。它给予你的营养远远是你想象不到的,这就跟文化一样,所以我们也不要过多强调不懂严肃音乐、不听交响乐的人都没有文化。其实要给他创造一定的机会,当音乐的意境打动了你,你就听懂了。

中外音乐教育究竟有什么不同?

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朱利安·韦伯: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比一般英国高校要多,这两年 我一直努力在学校里营造这样的氛围,就是让我们音乐学院里的中国学生,能够和别的学生在文化上相互融合,因为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养分才是出国留学的重点,我们也鼓励中国学生质疑老师,比如 如果我和我的学生说,你应该这样演奏,我们非常希望他们能反问“为什么”,这应该是教育理念上最大的不同,中国可能缺乏这样的质疑,鼓励学生质疑,是因为我们希望,学生真正去思考他所演奏的作品。

要重视培养平凡而卓越去做音乐的学子!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告诉我们,实事求是地讲,任何一所大学都是这样的,真正出类拔萃的人才 终归是少数。

既然他是少数,你们还有几千名甚至上万名这样的招生还有什么意义呢?是这样的,我们除了一部分高精尖人才的培养之外,还有一大部分培养音乐教育和音乐工作的传播,还有音乐知识、音乐教育、美育的普及等等。

所以,音乐的本身不仅仅是吹、拉、弹、唱,它对社会的作用力是巨大的。第一,音乐可以带来产业效益。我举个简单的例子,这一点美国好莱坞做的很好,你看他的电影原声碟全球都在发行,包括还有一些衍生产品,其实它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音乐是心灵的教堂,它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脱离低级趣味。喜欢音乐的人和受到音乐教育的人,通常都比较积极向上。中国13亿人,如果都能有很好的音乐教养,而使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能有很好的、健康向上的成长,这个民族将是非常伟大而不可战胜的。所以,我们既要有高精尖的培养,又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培养那些能够平凡而卓越去做音乐中国的人们。”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