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个行业厉害了!未来将成为“金砖五国”投资新宠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5日 10:53 A-A+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3日的厦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谈到,“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所以企业是促进金砖合作的主力军,在金砖合作框架下,中国企业如何提升中国形象?如何更加有担当?企业如何能够抱团出海,构建新的全球价值链?

工艺品一般的“孔雀石”是何方宝物?

中国在东盟国家的对外投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快的进步,中国在这十年中战胜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谈到中国在对外投资方面的心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用严格的标准追求中国质量,打造中国企业出海的名片,提高了相关的标准和技术,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在《对话》现场就分享了他们发现的一块工艺品般的“孔雀石”。“讲到技术跟标准的问题,我们在非洲有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前几年在刚果(金)收购了一个大型的铜矿,这个项目建设运营是完全按照中国的标准、技术来做的。2015年9月份,我们跟国际上非常著名的勘探公司进行合作,他卖了9.9%的公司股份给我,同时它把刚果(金)的一个有2400万吨的铜,平均品位2.4%的一个项目,卖了一半股份给我。我们进入以后,马上对这个体系进行研究,后面就明确提出,让他对南部一个区块进行全面的勘探,最后他们采纳我的意见。这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有非常重大的发现,在同行业里,这可以说是让人非常羡慕的。整个一年多,就新发现了1500万吨的铜,而且品位非常高。”

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带来了这块工艺品一般的“孔雀石”,他介绍说,这是孔雀石加工的,含铜量可以达到百分之四十几,像刚果(金)的铜钴矿是非常丰富的。之前讲到的铜矿,现在整个储量加起来,应该会超过4000万吨,中国整个铜的资源总量才1亿吨,一个矿就占了中国资源总量的40%以上。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也补充道,其实大家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重点输出的是我们的装备、产品、技术和标准,现在在下一代的装备上,将来的全自动化码头上,要制定中国标准。

魔鬼码头诞生!还有“起吊神器”?

在企业“走出去”的路上,上海振华重工就有一款很值得骄傲的主打产品,叫做双起升集装箱岸边起重机,简称双起升岸桥。在现场,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拿了一个双起升岸桥的模型。“这是振华奠定自己在全球领导地位的一个标志性的动作。大家知道原来我们可能在起吊集装箱的时候只有一个吊具下来,要么吊40尺,要么吊两个20尺,振华成功地进行了这个领域的革命,我们创造了这样双起升装置。这样的两个起升装置,一下子可以起升双40尺的集装箱,或者是四个20尺的集装箱,当时是2004年10月份在长兴基地举办了这个产品的推介会,来自世界的七十多位专家都到了现场,外国专家第一次看见在各种复杂工况之下都能够成功地实现作业,感到非常惊叹,在现场就赞叹,这是真正意义上标志着集装箱起重机的中国世纪的到来。目前我们在这个产品基础之上又进行了更新,提升了效率,我们用了双小车,前面一个小车,到中间的平台上,后面一个小车接力再进行继续装卸。目前我们的这种产品已经变成了现在注重效率的、要提高装卸时间的大码头,减少码头资源占用的一个主力产品。”

基础设施建设是投资金砖国家的机会!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告诉我们,其实基础设施建设是投资金砖国家的机会。“在中国这30年的改革开放中间,举个例子,我们可能是在世界上这30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包括施工技术,包括很多性价比很高的一些技术和装备,这个也是我们今后出海进行投资,特别是在其他四个国家,他们基础设施都有短板,这个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因为在过去,这些国家所得到的技术和装备,都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现在中国异军突起,但是我们的特色在于我们有自己水平的装备,有我们自己独创的东西,同时我们这些东西从性价比和成本来讲有很多的优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也补充道,其实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制造能力,还有研发能力、服务标准,由此既能带动国内的企业抱团出海,同时又能够嵌入当地,利用当地的资源、当地的企业,形成“以我为核心”为主导的新型全球价值链,这样才能够改变过去长期形成的这种国际分工中的所谓的高端和低端之间的对立,这就是合作共享,这样这种新发展理念才能够使得发展为包容式发展,这可能是金砖合作的意义。

干货!哪个行业未来可以吸引最多的金砖投资?

主持人陈伟鸿现场问出了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迎接金砖金色十年的过程当中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企业已经准备好了优质装备,优质技术,整装待发准备出海。如果说未来海外投资可能会受益的行业中,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贸易、能源和物流,哪一个领域对金砖五国的吸引力更大?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其实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金砖其他四国现在非常明显的短板,而又是中国的优势,中国优势不仅在于有资金,而且有实力,这个方面可以有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在金砖其他四国进行这样的投资创业。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下一步上海振华会更多关注的领域,在化石能源领域上要打造振华重工的海洋重工全产业链,包括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在化石能源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可再生能源首先关注的是太阳能,因为在非洲最不缺的就是太阳,振华重工也要打造第二条全产业链,就是海上风电的全产业链,那么所有有海洋、有海洋线的国家和地区,都会有一个潜在的需求。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