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金砖五国迎发展新机遇!中国担当“领头羊”角色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5日 10:50 A-A+

“金砖五国”有全球43%的人口,十年来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即使如此,十年来对于金砖的质疑还是时有出现。特别是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以及部分“金砖国家”发展增速放缓,“金砖褪色论”的声音频现。走过风雨十年的“金砖”,成色到底是多“金”?

中国是金砖五国的“领头羊”!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金砖五国”从经济总量而言,中国一家总量比其他四国还要多。中国是引领世界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力军,一个领头羊,而其他四国不同程度上都遇到挑战。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主要是因为他们经济结构比较单一,过多依靠了初级产品的出口。如果下一轮整个全球经济能够复苏,强劲增长,他们的经济会有所恢复,但是结构性的问题还会存在,应该说是机会和挑战并存。所以我们应该更好地去了解这些国家经济转型中出现的机会。

国务院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现在看整个世界经济从前几年的低迷,现在开始出现回升,是给“金砖五国”带来一个新的机遇。中国要有一种担当精神,我们首先让“金砖五国”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做出更大的贡献,然后来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金砖五国差异大,合作难?

陈伟鸿:有一些西方媒体并不看好“金砖五国”未来的深度合作,他们觉得在这五个国家当中并没有统一的文化基础,包括经济交流,或者是经济形态等等,唯一连接五国的就是他们的经济增速,但是今天增速不像人们期待值那么高的时候,这五个国家之间的合作还有可能那么密切吗?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金砖五国”确实差异很大,但并不意味着“金砖五国”就不能够合作,因为这些国家都是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都希望能够进入发达高收入的经济体,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这里面中国因为我们的成功模式,我们的体量,我们能够帮助像巴西、南非甚至印度、俄罗斯提升他们的经济发展,释放他们的潜力。

金砖国家发展潜力巨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一直到2008年,实际上这五国发展都是非常抢眼的。我们要看未来,“金砖五国”人口合在一起在世界上占很大的比重,另外应该说这个市场也非常广阔,还有资源丰富,相当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实际上未来还有一个技术扩散,还有一种趋同的趋势,这样金砖的潜力会更加明显地呈现出来。

金砖五国各自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我们虽然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也要向产业链的高端进军,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东西,要向外转移。而“金砖五国”里面具备下一个制造业大国潜力的可能是印度,而其他国家面临着怎么从资源型向其他方面转移。应该说俄罗斯和巴西在高技术,在某些高科技领域还是有自己的特点的,这种情况下也要根据各自经济的比较优势,能够发现投资和贸易的亮点。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