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没有运载火箭,核电装备和常规潜艇,中国会怎样?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2日 11:57 A-A+

  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人说他们是中国制造的灵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为中国制造的创新升级奉献和奋斗,他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出足以令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成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总师”。他们个人的名字不为大多数人所知道,但他们的产品如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常规潜艇却是响当当的名片。如果没有他们各自身后的中国制造,中国会是怎样?9月10日21:50《对话》#我是总师#为您揭晓!

  没有运载火箭,享受不到卫星的优质服务?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多次参与了神舟飞船的发射,是火箭家族当中的明星。中国如果没有了它,究竟会怎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张智:我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发射卫星是做什么用的?我们的卫星包括通讯卫星、气象卫星、科学实验卫星等等。假如没有火箭发射,我们享受不到卫星带给我们的一些优质服务。如果没有火箭发射这些卫星,我们中国人也不可能独立自主地完成一些科学研究。运载火箭就是一个国家的重大装备。从1970年长征一号火箭发射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以来,运载火箭经历了从常温推进剂到低温推进剂;从串联式火箭到捆绑式火箭;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的过程。到目前为止,中国火箭的运载能力,近地轨道达到了25吨,地球同步轨道达到了14吨。截止到2017年的4月份,中国现役火箭的发射成功率,已经达到了97.26%,这个指标在世界上是领先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到现在已经飞行了13次,百分之百的成功。一个精品的火箭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也是在多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进完善中才有这样的成果。中国在运载火箭方面现在已经是一个航天大国的形象了,未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朝着航天强国奋斗,未来的中国火箭能力会更大,我们会向着更深、更广的宇宙进军!

  没有华龙一号,中国不能被称为核强国?

  华龙一号是中国最新的核电技术装备,凝聚了中国制造的骄傲,如果中国没有了它,究竟会怎样?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我是“华龙一号”的总设计师邢继。如果说50年前老一辈的中国核工业人,他们通过两弹一星为我们共和国奠定了国家安全的基石,那么今天通过“华龙一号”我们对建设核工业强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长期以来,核电的核心技术一直被欧美和俄罗斯所掌握,如果中国没有华龙一号,没有一批像华龙一号这样自主研发的核电的先进技术,那么中国就不能称之为核强国。华龙一号的技术水平应该说已经达到了目前国际上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对的先进水平。通过华龙一号建设,我们可以有力地推动国家的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华龙一号”的作用远不止如此。据测算,一台核电站,百万千瓦级的机组,一年相对于燃煤电站能够减排二氧化碳达到600万吨。所以,对环境的效益非常好。假如我们没有“华龙一号”,没有核电,那么中国在建设自己的“美丽中国”的过程当中我们就失去了一种高效的、清洁的能源的支持。

  没有常规潜艇,国土安全将无法保障?

  常规潜艇是维护海洋安全和国家主权的重要武器装备。中国如果没有了它,究竟会怎样?

  中船重工集团常规潜艇总设计师吴崇健:我是常规潜艇设计的总师。我今天想谈的是,常规潜艇不常规。当前海上的最大挑战是“透明海洋”,“透明海洋”使海上的军事装备无处遁形。常规潜艇由于具备长时水下连续航行能力,具备优良的水下深隐身能力,是破解“透明海洋”的利器。我们都知道战争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潜艇的隐蔽性能是它的最大特点,它可以像隐形人一样成为海上的幽灵,这个对敌人是致命的打击,并利用其重型武器给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俄罗斯的基洛级大家都知道,被誉为“大洋黑洞”,我们现在的潜艇完全可以跟它媲美,而且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现在已经超越它了。假如中国没有常规潜艇会怎么样?我们的国土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常规潜艇结合国家岛礁建设,可以将我们沿海防御纵深向前推进几百海里,甚至几千海里。所以,整个常规潜艇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保障。5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潜艇已经走向世界的前列,中国潜艇完成了大步的跨越。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9月10日21:50《对话》#我是总师#!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