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总师”命中注定不能温柔!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2日 11:54 A-A+

  他们是中国制造的“总师”,中国航天科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张智;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中船重工集团“常规潜艇”总设计师吴崇建,他们在一线默默的坚守,用实力演绎工匠精神,在总师心里,在接到中国制造重任的背后他们会留下什么样遗憾?他们最大的敌人竟然是自己?“总师”的温柔就是对国家的犯罪?敬请关注9月10日21:50《对话》#我是总师#

  最大的敌人竟然是自己?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张智表示,其实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这一点上,张智有很大的体会。“这个事还真可以讲,应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这个话没错,我有很深的体会。我在T2火箭发射的时候我任的总师,那时候我特别紧张,出问题怎么办?之前腮帮子都肿了,因为出现了几个小问题。那时候我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工作方法无效造成的问题,所以很紧张。应该说,紧张是一个,我从现在看紧张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它能让你仔细去想问题,但是对身体有害。所以,那个时候应该处于这种心理状态,但是你的这种心理状态,你作为一个我总设计师,如果你的这种心理状态会影响到你的团队,让你的团队也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这很麻烦。因为人紧张的情况下,工作有时候会出错。所以最大的敌人应该是自己的心态。”

  要应对极端外部事件,需高标准完成!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也很赞同张智提出的那句“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他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华龙一号”因为吸取了福岛的经验反馈,要应对极端的外部事件,这样对抗震的要求就要提高很高,通常能够抵御九级以上的地震,这对一个核电站来说,因为我要使整个核电站能够抵御这样的地震,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东西,不光是构筑物的问题,所有的装备、系统,所有的东西,执行安全功能的都必须要经受这样大的地震的考验。当时在提出这样的一个要求的时候,国家安全监管当局在我们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标准的要求上,这已经远远的高于了。当时要不要确定这样一个华龙的设计标准,确实是我心里面在打鼓。我记得当时开过一些专家论证会,在论证会上我也谈了困难,我觉得这个目标我们能不能实现?心里是没有底的。但是,最后我应该说,这样一个目标被确定下来,对于我来说,我就必须要带领我的团队去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当时心里面是有一定的担心的。最后,结果很好,我们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了。所以,你刚才说,确实是,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总师”的温柔就是对国家的犯罪?

  面对现场两位总师的回答,中船重工集团常规潜艇总设计师吴崇健表示赞许,也提出了更让我们钦佩的答案,“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敌人应该是自己的温柔,我的这个温柔指的是什么?任何单位都以把设备搬到潜艇上为荣,是一个很好的广告,你看我的什么什么装到潜艇上来了,而且是中国最新的潜艇。实际上我们面临一个不能脱俗,任何的装备、科研的发展一定都被经济所裹挟,我在内部提的一个话,我说“总师”的温柔就是对国家的犯罪,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个温柔一点一点的剔掉。”

  “总师”有什么遗憾?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表示,他其实也留下了些遗憾,并且这个遗憾一直在他心里。“我记得在福岛以后我们确定新的“华龙一号”的研发目标,主要是在提高安全上,我们在这方面考虑了很多方案,也确定了很多的这样一些高的目标,一一的去通过科研去攻克每一个技术难题,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应该说,从安全水平上,我们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三代要求。但是,我们觉得我们可能在如何能够提高核电的经济性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因为核电未来还是向市场供电,还是一种电力的产品,未来也面临着更多的市场竞争。跟其他这样的一些低碳能源、替代型的这些能源去比较,未来可能在竞争,在发展的空间上面,要通过优化我们的设计提高核电的经济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张智也坦言,他也留下了自己的遗憾,并且从来没有公开过。“因为这个逃逸系统,那是最早我做的总体设计,包括总体参数那时候都是我提的,我现在很遗憾它的能力有点小,如果再把能力设计大一点,逃的更高一点、更远一点,现在可能处理一些问题恐怕更容易。”

  中船重工集团常规潜艇总设计师吴崇健则表示,他没有留下遗憾,并且认为遗憾带来的最后,是对新技术的渴望和挑战、充满激情,应该说是充满了正能量,反而是不遗憾。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9月10日21:50《对话》#我是总师#!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