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片林场厉害了 年吸收二氧化碳74万多吨 生态价值达120亿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9日 14:30 A-A+

在我们身边的城市里,一些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从2013年到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了84个;2016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变化的不仅仅是数据,更是我们每个人切身感受。这些城市如何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何能够深入人心?该如何平衡绿水青山VS金山银山的关系?

保护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并没有丢!

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朱铁军告诉我们,其实客观来说,在2007年以前,无锡也在进行太湖治理,但是治理的速度赶不上污染的速度,到2007年就造成了大家所知道的水危机,直接影响老百姓喝水。“这十年间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宁可放弃金山银山,也要换会绿水青山。所以十年大概投入了有一千多亿,关停了有5000多家,符合环保要求的,包括刚刚我们老张这个化工企业,还有小的印染,电镀,农药等等企业,经过十年的治理,太湖的水质恢复到三类到四类。更重要的是回过头来算算账,十年间苏州、无锡、常州大家知道是比较富庶的地方,因为这十年太湖水灾改善,这三个地方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同时163%,所以我们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金山银山并没有丢掉。”

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刘海莹也表示,他们算的是大账和小账的关系。“小账是我们自己的收入,大账是保障这块林子,让它发挥生态效应,这个现在还有一个碳汇的问题,现在已经列入了发展途径之一,我们有475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的已经经过审定,审定之后就可以上市交易。如果这475万吨全部卖出的话,形成交易,带给我们林场是1亿元的收入,每年这块林子能够吸收二氧化碳74万多吨,每年产生生态价值是120亿。”

环境治理,富的地方还是穷的地方做得好?

这个问题,相信大家也都很想知道答案,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 研究员李俊峰给我们做出了解答,其实我们应该纠正一个误区,现在我们的媒体在说,专业也在说,治污要先治穷,不治穷就不能治污。今天通过这几个案例都可以看到治污不一定先治穷,在穷的时候也可以防治污染。不能等到富了再去治污,否则就晚了,我们人类的健康,我们的寿命就在这里,所以说大家应该想到这一点,这就是我说的一念之差,你的观念很重要。像内蒙古,像塞罕坝那些地方很穷,但是它的环境保护反而做的更好。现在反而走在前头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