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柳传志、刘永好、李书福如何成为行业第一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4日 09:38 A-A+

他们都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他们是中国IT第一人、中国农业第一人、中国民营造车第一人,他们为何能够成为行业第一人?他们坚守的行业是创业之初就选择的行业吗?他们是如何选择自己的行业的?他们有没有想过跨行业?他们会像很多创业者一样去选一个更热门的,更容易成功的领域吗?

柳传志:个人电脑让他心潮澎湃!

联想控股董事长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感想,他表示,其实今天大家坐在一块,特别很有感想。“因为我来以前,正好看了一个电视剧,叫《鸡毛吹上天》,讲的是浙江义乌商人,就是像李书福先生这样的,拿着糖去换鸡毛鸭毛,做一点小生意,当时被抓被打,让我想起浙江的朋友,像李书福先生他们都是做小生意起家的,没想到改革开放确实成功了我们这一代人,成功了我们民营企业家,所以坐在这里我心里很高兴。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计算机作为事业的方向,柳传志表示,其实当时是在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就是做计算机的。当时中国比较封闭,那时中国研制的计算机,对于当时的PC,就是个人电脑,我们完全是隔绝的。所以当听到有PC这样的东西的时候,所以心潮澎湃,所以自然特别想向这个方向努力。

改革开放激发了柳传志的创业冲动!

联想控股董事长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表示,其实对于他来说,在改革开放前,心情确实是很郁闷的。所以真的能让你有能力做自己事情的时候,可能自己想要充分做一点事这个感觉是强烈的。“我跟年轻朋友们说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跟没挨过饿的人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那个年代路全部给你指挥好了,你想突破,你想做事是不可能的,今天大家尽管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可以自由的去选择自己喜好的事,这件事其实是无比愉快的。”

刘永好是被迫做的农业?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其实不是最开始就选择做农业的,但是他说这都是天意,开始他是做音响的,当时的公社书记告诉他做音响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所以后面就转了。他说当时想做音响不行,做农业当专业户总可以,就开始养鹌鹑,这样就开始了正式创业。回忆这段经历,刘永好表示,其实是老天让他们做农业。“因为那时候农业是国家比较鼓励的,最先开放的,那时候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我们最早发展起来,也走在经济发展前列。”

李书福造汽车前竟然是造摩托车的?

说起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跟车还是很有缘分的,最开始创业,他是拿着相机给别人照相,这里的亮点是他是骑车去给别人照相的,再后来就去造了摩托车,摩托车和汽车是有关联的,造摩托车之前是生产家用电器,电冰箱、电冷柜,家电设备,制冷设备。(央视财经《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