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古装IP剧对上现实题材剧 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5日 11:19 A-A+

2015年《花千骨》和《琅琊榜》大热后,古装IP剧成为电视剧市场的主流。一时间大量IP遭遇资本疯抢。但好景不长,2016年,《幻城》和《青云志》的平淡反响给大古装IP剧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欢乐颂》、《小别离》、《中国式关系》等现实题材剧在市场上杀出重围,引起了阵阵话题。不久前刚落幕的第23届上海电视节,现实题材电视剧成为了最大赢家。

无论什么题材,要想打造一部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我们该如何关照现实,寻回影视剧的核心表达?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23日21:50《对话》!

最好的历史正剧导演张黎也玩起了古装玄幻?

以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和《中国往事》奠定江湖地位的张黎导演,之前两部作品都是豆瓣上评分最高的纪录保持者,高达9.6分,这个评分在豆瓣上是非常高的记录,在《对话》现场,主持人陈伟鸿问黎叔,如果预测一下目前热映的《武动乾坤》,会不会突破他之前的评分纪录?

导演张黎表示,他个人希望是9.61。因为古装玄幻题材的剧是真不容易,现实题材要表达的是心想事不成,看剧里面的虐、纠结就知道了。而古装玄幻给年轻人带来一个全新的,特别恣意、心想事成的感觉,大家都年轻过,谁都想心想事成。

张嘉译则回答,他拍的更多的也是现实题材的戏。因为习惯于拍熟悉的东西,能引起大家的思考。

拍现实题材剧和古装玄幻剧哪个更难?

演员张嘉译对这个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时他问过黎叔,《武动乾坤》拍得过瘾不过瘾?黎叔非常深沉地告诉他,特别过瘾。“所以实际上我们会想着去打开另外一扇门。因此,我觉得拍现实题材才难呢,太难了。”

柠萌影业合伙人 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杨晓培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她比较赞同张嘉译老师的说法。其实,现实题材在创作阶段是非常难的,因为你既要直击当下社会痛点,又要跟观众有共鸣,这个尺度是很难把握的。

但是如果一直选择像《闯关东》《老农民》这样的题材,会不会担心失去年轻的受众?

正午阳光影业董事长侯鸿亮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他们在选择题材的时候是很感性的。“标准就是我个人是否真正喜欢,如果选择的是不喜欢的话,最后就变成了一个生产流程,那个过程是不愉悦的。”

黎叔:杀千人不如获一心!

对于是否到底该拍“我想拍的”还是“观众想看的”剧,导演张黎表示,有一句话叫做“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还有一句话叫“杀千人不如获一心”。“我觉得只要能产生心灵的共振,其实拍什么不重要。但是有一点是底线是我们绝不逾越的,就是我们肯定不去巴结。”

柠萌影业合伙人 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杨晓培也说道,其实很多人认为,一味去迎合互联网,就会取得一些成绩。这个现象在行业里是普遍存在的,虽然短期内你可以看到一些收益,但是长期来看都是失败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