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哈尼梯田养泥鳅的女人 2017071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8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来这里采访时,这条路正好因为落石而被迫停止通行。但是对于肖燕来说,如果运泥鳅苗的时候堵车,那将是很可怕的事情。

肖燕:如果像这样我们遇到这种堵车,我们心里非常着急。着急主要就是我们拉的一车苗,如果时间一过,就缺氧了。如果我们氧气用完了,那么只能是看着这个苗,慢慢慢慢地就死掉了。就看着它死掉了,心里面真的很难受的。

致富经:在哈尼梯田养泥鳅的女人(20170718)

这样的路,肖燕走了无数次,最初,她运送泥鳅苗到梯田,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交通的原因损失惨重。而让身边人最不能理解的是,其实肖燕在城里已经是个成功的生意人了,本来就很有钱,却还非要自己来遭这份罪。

肖燕的朋友 钱赟:一个女企业家,女事业家,做得特别好的。可以说是我们身边的所有的,她是做的最好的。

2009年,一直在做文化产业的肖燕偶然得知了一个数字,她觉得,自己看到了一个新的商机。

肖燕:云南,整个水产的发展,有百分之六十的份额都被省外人来抢占掉了。为什么他们千里迢迢把鱼运到云南来,卖掉,还能挣钱回去,而我们不能呢?

肖燕觉得,自己做水产一定有市场。于是,她来到云南省红河县准备建一个养鱼场,给她信心的,是这里丰富优质的水资源。

这里被称为“十二龙泉”,位于高山之上的红河县甲寅乡他撒村,“十二龙泉”的水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当地的村民只喝这里流淌出来的水,世代如此。虽然现在,家家户户都已经有了自来水,但只作为洗澡等生活用水,饮用的依然是这里的水。

村民:自古以来就有这个泉水,泉水,大泉水,您是不是小的时候就有这个水了。都已经几十代了。我是1949年(出生)的,1949年的,1949年的您小时候就有这个水了?嗯。我们几十代的水了。世世代代都是这个水。世世代代的。

在云南的高山上,这样的水源地很多,泽被整座山上的乡村、植被与梯田,大部分水都直接流走,不知去往何地。肖燕很想利用这些水来养鱼。

肖燕:我们有一句话叫做千年的梯田,万年的泉水。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山里的水可好了。

可是,肖燕的这个决定,让自己的员工都感到十分不解。

肖燕的员工 朱雁:我们都觉得没必要,肖总,现在多好啊,我们已经很稳定了。

肖燕的员工 杨春丽:怎么做着做着我们这个服务行业,然后一下子转了去养鱼了。很多人就不理解,不支持。

尽管如此,肖燕却坚持要养鱼,而养鱼的第一步,就是去寻找水源地。这一年,肖燕几乎跑遍了红河州所有的深山,也养成了这样的一个习惯:无论到哪儿,都要拿着一把伞。

肖燕:拿伞,必须拿这把伞,它有防护的功能

徐跑:而且这里非常重要的是什么,经常突然就下雨

肖燕:对,突然就下雨了,一个是遮雨,一个是遮太阳,一个是防护的功能,有时候有蛇会跑出来的。

找到山顶的水源,再在下游挑选一个相对平整一点的地方建设养鱼池,肖燕迈出了她财富计划的第一步。

然而,此时她又发现了一个令自己始料未及的问题。

致富经:在哈尼梯田养泥鳅的女人(20170718)

肖燕:我们云南没有,稀缺啊,到现在为止我们云南省还没有一家国家级的良种场,一家都没有。

肖燕发现,当地没有特别适合养殖的种苗,要想养鱼,必须得从外地买进鱼苗。但是路途遥远,加上外地鱼苗不适应当地的生长环境,损失很大。这样养了三年后,肖燕决定,要自己培育种苗。

2014年,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专家的帮助下,肖燕终于培育出了适合自己养殖的鱼类种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8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个不被人看好的项目,她为何执意要砸下几千万。一处不适合养泥鳅的地方,她为什么执意去做。世界遗产,旖旎风光,隐藏着什么危机。她又干了什么,让当地的泥鳅价格翻了几番。看云南省红河县的肖燕,如何在哈尼梯田里养泥鳅。(《致富经》 20170718 在哈尼梯田养泥鳅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