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无证行医”的土郎中转正有望?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7日 10:17 A-A+

2017年7月1日,中国的中医药界发生了让人沸腾的一件事——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中医药正式迈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在新的法律中,令人期待的一条,就是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就有机会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

全国十几万行医多年却没有正式身份的民间中医如何“转正”?怎样杜绝“假名医”“假专家”乱象?中医行业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敬请关注7月16日21:50《对话》!

民间高手可以持证上岗了?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在现场表示,他们从2015年就对农村医师组织了考试,全省有近900人参加考试,通过率达到71%,这样他在农村就取得了合法的执业资格。“像这些人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就不能够单独执业。我们广东省中医院就把这些无证的师傅全部请到省中医院,带着有证的徒弟来群众服务。通过杏林寻宝,让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不要丢失了。”

考核+推荐缺一不可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给出了他的看法,解决现在民间医生没有执业医生资格的关键,要对这些经过师承以及实践,确实具有很好的医术的民间医生,我们通过有两位中医师的推荐,然后经过省级组织的考核,然后在考核合格以后,就有可能获得医师的资格。

出台法律,让骗子无处可逃!

从曾经的“中国食疗第一人”的张悟本,到假专家刘洪斌等各路身怀各种“神功”的“中医养生大师”前赴后继,不断涌现,成为中医界的一大景观。

 “这些人都打着中医的旗号大肆敛财,每出来一个,就给中医抹一次黑,误导了大家对中医养生和治病功能的认识。

对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表示,这也是他的担心,怎么考核好,这是最关键的。“我们虽然说降低了民间医生这个门槛儿,但是水准、疗效不能降低。

第二,如果发现这个民间医生获得了资格以后,他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去行医,或者还出现了其他的问题,那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坚决依法取缔他的资格。另外,这些获得了资格的民间医生,他还要定期地接受我们相关部门的培训,接受继续教育,他自己也要不断地更新知识,提高水平。”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