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被村民嫌弃的女第一书记如何从“白富美”到“黑富美”再到网红!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12:10 A-A+

40岁的杨修凯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人事科科长。2015年10月,她受南宁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邕宁区百济镇任新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当上了这个个贫困村的带头人。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新平村各项工作风生水起,这个贫困村发生了巨变。

从小在城市长大,学医出身,她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从最开始被村民嫌弃的“女书记”到大事小事都来讨主意的贴心人。杨修凯做了什么?经历了什么?

第一书记为何从“白富美”到“黑富美”再到网红?

《中国妇女报》记者徐旭:这条泥路到底有多难走,我专门找了个下雨天,走了一段还没有修的泥路,又黏又滑,脚踩下去就拔不出来,走了不到10分钟,心里就哇凉哇凉的。村里外出打工的男孩儿交了女朋友,也不敢带回村,因为只要走进村里的路,结果只有分手。路是村民的一块心病,甚至有些村民把自己不愿意出去打工,日子越过越穷的这笔帐都算到了路的头上。后来一个女人的到来,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走进村委会,第一眼看见她,我就喜欢上了她,路一直是她的骄傲。她喜欢开车带着我在村里的路上兜风,给我讲为村里修路的那段历史。

《中国妇女报》记者徐旭做客《对话》分享了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修凯带领大家脱贫的故事。“她说,第一眼看到杨书记,就觉得这个女人很黑,我觉得一个城市女人,在村子里面待了一年多的时间,完全成了一个农村妇女的形象。所以我在第一篇文章写她的时候,我的标题是《驻村第一书记是这样炼成的》。其实,杨修凯皮肤被晒黑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原来很白。”

杨修凯也来到了《对话》现场,但比以往不同的是,她穿了一条很亮眼的红裙子,主持人陈伟鸿问她,今天为什么没有穿喜欢的白黑配来到现场,为什么选择一条红裙子?

杨修凯回答,我们村脱贫了。要把这个喜悦带给全国的老百姓。

陈伟鸿追问她,虽然脱贫了,但是皮肤却黑了。对这样的改变会不会有遗憾?

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修凯:这不是遗憾吧,应该也是一个人生的蜕变,挺好的。

在徐旭写完了杨修凯之后,杨书记一夜之间被很多人都知道,当杨修凯在《对话》现场被问及当“网红”是一种什么感觉?杨修凯这样回答:我到现在还懵,怎么就变成“网红”了?刚开始还是有很多顾虑,觉得可能担心读者会把一些重心、焦点聚集到我的生活,但是我现在也觉得做“网红”也挺好,因为今天我可以带着我们村的年轻人来到这里,跟大家讲我们村的脱贫故事。

要修路,先要修心里的“路”!

修路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要想富,先修路”,但可能不是所有的村书记都能修成路,偏偏杨书记就修成了,而且还一修了那么多条路,关于修路的问题,杨修凯到底有什么样的秘笈?

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修凯:首先我觉得要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因为修路会牵扯到用地的问题,我作为书记,只要老百姓心里有结,我就不停地去他家。

用双脚一点点丈量的700亩流转土地!

《中国妇女报》记者徐旭:我们去基层采访的时候,也会听到一些干部跟我们反映他们的委屈。“他说你看我在村子里真的是呕心沥血,带着大家去发家致富,后来村民们都富了,有的人住上了二层小楼,有的人甚至还买了汽车,可是他们居然还骂我,这是为什么啊?所以在杨修凯这个地方我找到了答案,我觉得她把一条新路给打通了。那么当这条新路打通的时候,老百姓会给你什么?信任。所以当村里面引进企业的时候,企业去村里面谈土地流转,一亩地都谈不下来,然后向杨修凯求助,杨修凯到村民里去谈土地流转。当时村民就说,书记,你的任期只有两年半,但我这个合同要签30年,两年半之后你走了,我们怎么办?然后杨修凯就说,如果你信任我,我就是这个村一辈子的第一书记,为你们负责是我一辈子的责任。

村民就给她打电话:书记,量地的时候,我希望您能够您能够站在这个田边看,因为您站在这儿就代表着公平,我们心里踏实,所以这700亩流转的土地就是杨修凯站在这个土地边,一亩一亩这么量出来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