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蛇王姐姐”险中求财 20170606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6日 23: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霍海琼显得很淡定,简单处理伤口后又开始抓蛇,这种伤和眼镜蛇的毒比起来让霍海琼安心多了。但很快,这些无毒蛇也给霍海琼找麻烦了。

2014年6月,第一批种蛇开始产蛋了,蛇每年只有5月到7月产蛋,一枚王锦蛇的蛋能卖将近30元,霍海琼一年到头就等这个季节销售蛇蛋,可是怪事却发生了。

霍海琼:光看到有母蛇肚子瘪了,但是没怎么捡到蛋,像两斤左右的母蛇产了蛋之后它只有一斤一二两左右。

致富经:“蛇王姐姐”险中求财(20170606)

蛇蛋都去哪里了呢?霍海琼每天都悄悄去蛇圈里观察,终于有一天她看到了令人惊讶的一幕。

记者:这是怎么了?

霍海琼:蛇正在吃蛋。

记者:吃蛋?

霍海琼:看,在偷吃蛇蛋。

记者:它吃了吗?

霍海琼:对,你看,它吐了。

记者:吐掉了,在哪?里面那个吗?

霍海琼:就里面那个。

记者:它还挺凶。

霍海琼:所以我们每天得早晚捡蛋,要不及时捡出的话,蛇会把蛋吃掉的。

霍海琼这才知道王锦蛇还有吃自己蛋的习惯。现在每到产蛋高峰期霍海琼都早起晚归。

随着对王锦蛇的习性越来越熟悉,到2016年,霍海琼已经养了王锦蛇一万多条,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看到霍海琼靠养蛇赚了钱,大伙都很羡慕,很多人都想赚这份钱可是心里又怕蛇。

霍海琼: 因为在这个行业很自信的说有技术,也有一定的实力,所有想要周边的老百姓靠养蛇致富。

为了让当地人都能靠养蛇赚钱。2016年年底,霍海琼来到四川省三台县白龙村,对这里的十多户贫困户进行帮扶,通过免费指导养殖,定价回购蛇蛋和小蛇苗的方式,帮助他们靠养蛇脱贫致富。

她叫潘小燕是白龙村的一名贫困户。在跟着霍海琼养蛇之前一家几口人一年只有一万多元钱的收入。潘小燕在养蛇之前对蛇很恐惧,经过霍海琼的耐心指导,渐渐对养蛇也产生了兴趣。

贫困户:霍姐就像妈妈一样耐心的教我蛇的习性,养蛇最关键的是赚到了钱。

现在在霍海琼的帮助下,白龙村十多户贫困户都克服了心理障碍跟霍海琼一样成了养蛇的好手。除了带动贫困户,四川省内还有许多养殖户慕名而来,向霍海琼学习养蛇,大伙还给霍海琼起了个响亮的名字。

养殖户:我看她是个女的养蛇他们都叫她“蛇王姐姐”。

蛇王姐姐的名字可不是白叫的,到2017年5月,霍海琼成了当地养蛇行业的领跑者,养殖无毒蛇2万多条。

可明知无毒蛇利润没有毒蛇高,霍海琼这时却夸下海口,说自己还有办法让销售额翻倍。霍海琼说她的财富秘密就是五步蛇酒。

霍海琼做蛇酒已经有2年多时间了,目前她的养殖场里无毒蛇作为主要的商品蛇销售,毒蛇主要用来做蛇酒。

霍海琼:小心,这个蛇真的危险,走开点。

记者:如果被咬了会怎么样?

霍海琼:如果被咬了那就真的危险了。我们一般用这个毒蛇泡蛇酒。

经过一年的试水,2017年3月,霍海琼推出快消蛇酒和高端蛇酒这两个不同定位的蛇酒系列。除了加工蛇酒,霍海琼还看准了蛇肉加工产品,推出方便即食的卤制作蛇肉。

蛇肉切段,选用秘制的卤汁,慢火入味。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慢炖,一份卤蛇肉就做好了

这些加工好的蛇肉产品通过饭店配送和线上销售的方式发往四川、湖南、广东等地。

一系列的蛇类加工产品让霍海琼的销售额翻了一倍。霍海琼在深加工产品上尝到了甜头,经过一年的摸索和实验,还接着开发了蛇胆、蛇鞭等一系列衍生产品。为了丰富品种,霍海琼还引进了黑眉锦蛇等无毒蛇品种。

霍海琼:真没问题,你丢吧,你丢掉,丢吧,你丢,不要动他。

记者:你别叫。

霍海琼:没问题。

记者:你要帮我,它要是咬我。

霍海琼:它百分之百不会咬你。

记者:它掉下去了。

霍海琼:不会,不会。

员工:勇敢,勇敢。

霍海琼:可以,你可以。

记者:你觉得我是不是接受能力还很快。

霍海琼:可以,我说你(开始)那么怕。

记者:你现在一点也不怕了

记者:不怕它在我手上呼吸,你看他的鳞片一张一合。

致富经:“蛇王姐姐”险中求财(20170606)

蛇最喜欢缠绕,这条黑眉锦不到一斤重,它缠在人的脖子上力度并不大,可要是7、8斤重的大蛇缠在脖子上就非常危险了,因为蛇能通过呼吸让鳞片收缩,收缩的范围足以夹住它想缠绕的东西。

靠着无毒蛇和毒蛇两个领域同时发力,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00多万元。眼下,霍海琼还带动了当地十多户农户共同养蛇致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6日 2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凶猛的眼镜蛇,剧毒的五步蛇,人群中毫不起眼的她竟是这些毒蛇的主人。靠毒蛇她赚够40万元后,一年时间她又让销售额翻倍,养蛇6年,她把蛇做成了当地的一个产业,看四川省三台县的霍海琼如何蛇窝掏金,财富险中求。(《致富经》 20170606 “蛇王姐姐”险中求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