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5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5:23 A-A+

《手艺》之《椰壳新生》    6月10日

椰雕,也叫椰壳雕,是海南省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化平常为神奇,从古至今,古朴的椰壳,经过一代代椰雕手艺人的妙手天工,变成了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备的艺术品。而吴名驹正是椰雕艺人中的佼佼者。
  本片正是以他创作《佳偶天成》这幅作品的过程为线索,尽可能完整地展现椰雕作品的制作过程。
  椰雕制作的每一关都面临着挑战,椰壳随处可寻,可是最适合作品的椰壳却很难寻觅,椰壳坚硬光滑,每一步的雕刻都面临着风险,手一打滑,前功尽弃,更有可能弄伤手掌,造成伤害。
  吴名驹总是竭尽全力地追求完美。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为了心中最满意的形态,他竭尽全力。惟妙惟肖,精巧灵动的背后是一个个漫长的黑夜,相伴吴名驹的只有孤独的身影与凌厉的刻刀。
  二十五年的创作生涯里,他不断追求着椰雕这门传统手工艺的技法以及表现形式,在他的手中,无数完美的椰雕作品相继诞生。在这些椰雕作品中,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轻巧灵动,有简约端庄的温婉雅致,也有浮华繁复的高贵大气。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椰雕的挚爱。以及付诸一生的信念。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