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5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5:23 A-A+

《手艺》之《细金观音》    6月8日

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的传承人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最擅长观音塑像,她以花丝镶嵌技法,用金银铜等材料塑造的“程氏观音”自成一派。这次她有一个新想法,她要设计一件与过去作品完全不同的观音塑像。这样制作出来的作品,无疑更加完美。但是背后花丝工艺的佛光变成双面累丝之后,不仅工艺复杂了,整体重量也将成倍增加。加重的佛光图案能否顺利地和躯干部分镶嵌在一起,这是新的挑战。

一件花丝镶嵌做成的观音塑像,包含了众多的工序,并非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程淑美更像一个系统工程的总工程师,在她的指挥下,一个个零部件逐渐完成,但是将做好的双面垒丝佛光安装到观音胎体上之后,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在双面垒丝佛光图案的重压之下,观音塑像的背部出现了变形。难道是新的设计思路失败了吗?万般无奈之下,程淑美把佛光图案拆卸下来,准备修补银像的变形之处。在她的指导下,弟子李德成在变形部位按照十字形状切开,把鼓起来的部分切割去掉,然后焊接,修整磨平。并在银像内部贴上一层10毫米厚的银片,把内部打磨平整。经过繁琐的工艺之后,双面累丝佛光图案和银像部分的成功结合。这也证明程淑美在花丝镶嵌工艺上的技术突破已经成功。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