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刘永好16岁来成都,做土音响、收鸡蛋、卖种鸡,创业之初受挫差点跳江…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7日 15:19 A-A+

本周,央视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来到了中国西南的工业重地成都。提起四川企业家,一定少不了刘永好的名字。这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在这里开创事业,在这里成长壮大,成都写满了他对于坚守实业的记忆。

面对家乡观众,刘永好为什么骑着自行车出场?他的实业初心是什么?几十年的实业经历,无数的故事,他又会在演讲中选择什么样的经历与大家共同分享呢?更多内容敬请关注4月16日21:50《对话》!

刘永好16岁来成都,骑28凤凰自行车!

陈伟鸿: 刘总,欢迎您来到“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的现场,这么一看似乎好像要为自行车代言。

刘永好:我18岁的时候就在成都,就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我买了这辆自行车。凤凰牌自行车,当时三转一响的第一王牌,我好高兴,你看看,就这样28圈的凤凰自行车,我骑着穿一个红的背心,戴一个绿色的军帽,上面有五角星,在东郊的这个工厂周边骑,骄傲啊,高兴啊,他们说半条街的女孩都在看这边。

刘永好的音响工厂梦被公社书记“枪毙”?

刘永好:我骑着自行车来,因为这个自行车有我年少时候的骄傲和梦想。我创业的时候没钱,把最骄傲的自行车卖了,把手表卖了,总共凑了1500块钱,开始了我们的创业。我们做什么呢?当时我想我们是无线电爱好者,有没有可能建一个音响工厂。因为这之前我装了很多个音响,声音特别好,我就找到了生产队长,生产队长说行啊,我们就用生产队的茅草房,找了几个小伙伴,用几天的时间就装出音响。我们达成协议,生产队占七成,我占三成。组装好了之后,生产队长说还得请示公社党委书记,公社书记政治觉悟很高,他脸色一下变了,一拍桌子,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就这样被枪毙了,这是我们第一个创业梦。80年代初太早了,不应该那时候做,假设我一直做到今天,说不准什么TCL、联想都不在我的话下,或许我们比他还牛,这是行业的选择。

做农业竟然不是刘永好初心是无奈?

没办法,过了两年,82年,我们总是不死心,既然城里面的事,电子产品不让做,我们做农村产业可以吧。于是我们找县委书记,我说我们是知识青年,大学毕业了,我们可以到农村用我们科技才能帮助农村行不行,县委书记说行啊,我给你一个任务,你一年带十个专业户,让他们率先致富,我就支持你们。我们领了县委书记的目标,到农村开始种蔬菜、养鹌鹑、养猪,就这样一干35年,到今天我们是中国农牧业养殖业最大的企业之一,造就了一个新希望集团。

刘永好曾被一条狗气哭?  

谈到创业的苦,当时我们我们孵化小鸡,去收农民的良种鸡蛋,就是这辆自行车,我自行车卖了,借了一辆自行车,两边有竹筐,放着鸡蛋,我骑了大概一整天,收了200多个种鸡蛋,到半夜11点多的时候,在一个农家把鸡蛋刚刚装上去,后边一个狗来了,一咬我,车翻了,摔到冬水田,冬水田什么意思呢,就是冬天还有谁在田里的,全身打湿了,脸也糊了。我站起来一看,鸡蛋只有两个是好的,全坏了,我哭了。创业以来我从来没有哭过,就这样哭了,我哭的不是我摔疼了,我的衣服打湿了,我哭的是我一天的劳动成果,被这个万恶的狗给我害了,我拿鞋向狗扔过去,我冲着那个路跑了一百多米路。

卖种鸡卖不出去,差点跳江?

创业的时候向银行贷,银行说没听说过私人贷款,不给我们贷。没办法,给亲朋好友借一点钱,我们要孵化种鸡,种鸡没有卖出去,而且有朋友买了我们不少的鸡,结果撕毁了合同,实在没有办法,马上过年了,按照我们川西的风俗,到年底一定要还钱,还不了钱怎么办,怎么做人?我们四个兄弟一块商量,有的说干脆不干了,不干了钱得还啊,有的说很多人跑新疆了,我们跑新疆就不回来了,有的说干脆跳岷江,一了百了,钱也不还了。后来我们决定,新疆不跑了,岷江不跳了,我们就把孵出来的小鸡,骑着自行车到成都的市场上,每天用筐拉着去卖小鸡,卖了十几天,我们小鸡卖完了,不但还了钱,还赚来了我们第一桶金。我们就是这样起来的,就是这样发展的。

作为与时代同行的人,作为一个创业者,作为一个参与社会进步的企业家,我感到骄傲,谢谢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谢谢国家广大的消费者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使得我们才有这样的巨大的进步和成长。虽然说我们的东郊工厂群已经成一个记忆了,但是我们成都更大的工业区在发展,汽车,发动机,飞机,各种各样的大型的设备在成都制造,我非常骄傲成都能造那么多汽车,我非常骄傲中国最好的歼20在成都制造,我为我是成都人而感到自豪。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4月16日21:50《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