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几十年的馒头白吃了?1号文件提到这三个词,不知道就out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7日 12:06 A-A+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说到小麦的时候,文件特别强调,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要稳定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吃了这么多年用小麦做成的馒头包子面条,什么时候吃的是强筋?什么时候吃的是弱筋?恐怕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而且既然有强筋弱筋,自然还有中筋。其实这些让人凌乱的术语,在我们每一天的餐桌上都会出现呢。


  农业科学家实力讲解,让你30秒搞懂馒头面包饼干的区别!

  观众:茹老师您好!今年的1号文件里提到了弱筋小麦、中筋小麦、强筋小麦,平常吃的面包强筋小麦做的,饼干是弱筋小麦做的。咱们国家缺很多,需要国外进口,是这样吗?

  陈伟鸿:觉得平时面包白吃了,从来没研究过强筋、弱筋、中筋。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我们国家五千年的食品文化熏陶出华人就是吃面条、吃馒头吃得最香。我们国家培育出的品种,馒头、面条小麦是世界上最好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跟我们中国相比,这我们是最牛的。但是随着我们生活水平提高,还希望吃到面包,吃到饼干。

  面包小麦原先是西方人他们的食品文化、他们的品种类型,我们现在需要了。我们育种家就进行研究,一研究我们的强筋小麦现在就上来了,不仅强筋而且要比国外的强筋产量水平不知高多少倍。是我们的中筋小麦这样的产量跟国外的面包小麦的品质完美地结合到一起。现在我们的面包小麦也是很牛的,完全能够满足我们中国人的需求。

  还有饼干小麦是弱筋小麦,它这个是在沙地、高温情况,面筋含量低、稳定时间很短,很酥脆不粘牙。我们把国外的面包饼干小麦的优点引过来、育成在我们国土上长得非常好的产量非常高的品种。用科技支撑我们的供给侧,支撑国人的需求。

  中国小麦高产但不好吃?

  观众:茹教授您好!虽然我国是一个小麦产量大国,但还是进口了大量的粮食,是因为我国的小麦产量虽然高但品质不好,您的小麦产量这么高,真的好吃吗?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我们现在的品种不是光高产了,而是要讲究风味,也是我们现在研究的热点。原先之所以我们没有研究,是因为那个时候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

  陈伟鸿:吃饱就行,从来不会考虑什么叫吃好。

  茹振钢:现在有需求就有动力,有动力就能解决问题,所以说现在优质跟高产不矛盾了,解决了。回头你到我那个地方去吃好的面包,好的馒头,去品尝最酥脆的饼干。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2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