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外棉花技术PK哪家强?新疆棉花独占鳌头竟靠它!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7日 11:59 A-A+

“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说起中国最大的产棉区,无疑要数新疆。2016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67.3%,占全球总产量的8%。新疆棉花已连续多年获总产、单产、商品出口率、人均占有量全国第一。然而就在三十年前,新疆棉花在全国的所占比例却是微不足道的。三十年里,新疆围绕棉花做了多少工作?有多少人为了棉花产量投入全部心血?究竟是什么让新疆棉花成为全国冠军?2月2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为您揭晓!


  新疆棉花产量提升全靠机械化?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80年代初期,新疆的棉花面积占全国的10.9%,总产占全国的4%,平均单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8%。在80年代初期以前,新疆的棉花在全国所占的地位是微不足道。

  1979年王震将军访问日本,他回来的时候带了一些地膜,在石河子垦区进行试种,面积七亩半地,试种结果平均单产达到每亩地115公斤,在全军团引起了振动。王震将军号召全民推广,兵团一声令下,在几天之内成立了十几个铺膜机研制小组,通过两年的奋斗,研制成了13种联合作业新机型。

  从1983年到1994年期间,针对区域不同的土壤气候条件,相继研发了多种新机具。棉花的产量从1982年的38.6公斤,提升到1994年的82公斤。第二阶段是宽膜覆盖,精良播种水肥一体化管理,棉花机械化采收。将棉花的单产又由1994年的82公斤提升到2014年的155.7公斤,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新疆棉花在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2014年新疆已占全国42.3%的面积,生产了占全国59.5%的棉花总产量。新疆棉花在全国的比重超过了60%,这个里边就是科技和机械化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4年新疆棉区全程机械化种植面积达到了3800多万亩,其中机械采收达到了2700余万亩,棉花全程机械化体系初步建成。

  传统棉花种植有多辛苦?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过去在实现全程机械化之前,我们新疆种棉花费劳力,一家承包15亩地,大人小孩都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兵团每到5月和11月,工厂关门工人停工,学生停课,全员参加棉花收割和棉花定苗,种棉花是非常苦的。目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人均管理面积可以达到100-200亩地,现在的状况是五一、十一照常休假,实现了棉花生产的跨越式发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为什么无论如何要搞定全程机械化?

  陈伟鸿:当初有没有定什么目标,明知道这件事这么难但偏偏要做?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这个目标是敲定的,不仅是我而且是兵团,新疆的科技工作者、政府部门,目标十分明确。一定要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中国人不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弯着腰在那捡棉花,人员劳动强度降下去,收入上来,这块是最重要的。


  新疆搞棉花全程机械化有多难?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美国、澳大利亚很早就实现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但是人家是热带、亚热带土地面积大,新疆是冷凉棉区。人家均土地面积1000亩地,我们就是几亩地,十几亩地,所以我们要靠机械化精耕细作,来做到高产。

  中外棉花技术PK哪家强?

  陈伟鸿:之前可能都采用的是进口的机械设备,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技术力量了,跟他们相比处在什么样的级位上?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仅仅是机械来讲,不好评价,为什么呢?美国采棉机那是非常先进的,但是在棉花单产这一块,我们的产量世界领先。美国人是60公斤每亩地,我们2014年达到155.7公斤。

  摘棉花不再靠手?机械化真的好过人工?

  观众:我家里有亲戚从事采棉的工作,手工费用特别高而且很难雇到,觉得全程机械化采棉特别有用,但是棉桃特别嫩,机器采会不会影响棉花的质量?

  陈伟鸿:她担心您的机器简单粗暴。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学庚:不用担心,尽管特别复杂,通过多年的研究,相关机具已经研制出来了,这些机具非常好用。而且它是一套体系。

  新疆实现了机械化,成本降下来了,我们内地在全程机械化这块起步晚,大部分靠手工劳动,成本高,所以农民挣不到钱他就不干了。

  陈伟鸿:机器跟这么柔软的棉花之间的亲密接触,到底会不会伤到棉花?    

  陈学庚:完全不会。因为是棉花采收的时候,打过托叶催熟剂,看上去棉田是白花花一片,伤不到棉花的。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2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