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特朗普时代”开启,中美经贸未来走向如何?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23日 10:09 A-A+

“特朗普时代”的大幕正式拉开!当地时间20号(北京时间21日凌晨),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的家人、奥巴马夫妇,以及曾与特朗普角逐总统之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了典礼。在刚刚结束的的达沃斯《对话》论坛中对于特朗普时代可能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成为了热议的话题,特朗普走马上任,达沃斯论坛上嘉宾们又是如何预测中美经贸的未来?

纽交所主席:美中虽然竞争,但可以共赢

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托马斯·法雷:你可能感到意外,纽交所和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至百年前。百年前有中国公司上市,也有债券在纽交所上市。目前,60家中国大陆企业在纽交所上市,总市值大约4万亿美元,规模最大的IPO发生在2014年和2016年,都是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和中通快递。再次强调,美中虽然是竞争关系,但我们欢迎共赢。

纽交所主席:民间的纽带有助于推动高层对话

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托马斯·法雷:中国市场已经进行了完善与提升,如开通沪港通、简化美国及其他国家投资者在中投资。资本市场建设任重而道远,但一切都在正确的轨道上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两国的最高领导人,习主席和特朗普,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争议和政策辩论不可避免,但各种变化在民间悄然发生。我们的人民建立了商业联系和纽带,改变正在发生,且将有助于推动高层对话。

我不清楚中国资本市场的总市值。但去年中美两国市场上,公司通过IPO筹集的资金量相差无几,通过定增及二级市场增发筹集的资金量也类似。中国资本市场的领导者能力突出,资本市场发展迅猛。美国的优势在于纽交所拥有225年的历史,犯过许多错误,也进行了极大的完善。

证监会副主席:美国无法回到自我孤立的状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习主席演讲当中有很多非常精彩的观点,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关于全球化的一个历史分析,他说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如果现在想退回到各个国家都封闭发展的状态不可能的。我听完跟两个美国朋友简单交流,他们也非常认同习主席这个观点。大家觉得现在美国好像,至少美国有些人想回到自我孤立、贸易保护主义的状态。那么这两个美国朋友说,这个是不可能的,美国也回不去,美国也必须继续全球化。

纽交所主席:难以预测特朗普会带来什么变化

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托马斯·法雷:很多人都谈美国具有不确定性,这似乎已经成了美国的标志。确实如此,新总统上台,各种变化正在酝酿。特朗普带来的变化难测。但我们美国人非常清楚,首先我们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渴望成功,也希望我们的企业成功发展。我们清楚中美在商业和经济方面是竞争关系,但我们也了解获得成功的捷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