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231 2016温暖在身边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31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年复一年,时光穿梭。回顾与展望是此时此刻的例行主题词。2016年,有很多人、很多事让我们挂怀,让我们铭记,让我们感到温暖。今天,我们选择了几个这一年发生的暖心故事,也许在这些普普通通中国人用奉献、坚守和担当所写下的真心故事中可以找到你我的责任。

暖心2016-良心

2016年7月10日上午9点多,湖南岳阳新华垸大堤红旗闸段发生溃口。当时,新华垸内还有27000多名老乡没有来得及转移。

“抗洪!抗洪!需要大量卡车运输麻石前往新华垸。”县里的个体卡车司机微信群里发出了这样的一条信息。随后,十几辆卡车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大堤上。然而,现场得到的消息让这些卡车司机们心中一惊。

原来,由于溃口急速扩大,石头已经无法堵住水流,于是指挥部临时决定:让司机们将拉着石料的卡车驶入溃口,封堵河堤。可是,这些卡车都是司机们自己花钱买来的,对于他们来说,卡车就是自己吃饭的家伙儿,没了卡车,如何讨生活?

个体卡车司机胡跃说:“没犹豫,防汛的时候就跟打仗一样,就一定要听从指挥听从安排,你不能说三道四,还什么讨价还价的,车子以后怎么赔啊,怎么样,上面的领导也没有说,我们没有问,当时没有想到这些。”个体卡车司机刘胜说:“毕竟是还在几万人在里面,都有生命安全的,想都没想。”

司机跳车的时机,卡车失控后的状态,都存在巨大的风险,然而,他们还是义无反顾。

17辆车下去后,水流明显减缓,溃口也没有再扩大。胡跃说:“别人都说是英雄,我自己不觉得。我可以说在那个堤上都是勇士。那么多武警在堤上防汛,晚上都没休息,睡在堤上,我们做那些更加应该。本来是保护自己的垸子,人家在帮你保护,自己不保护自己的垸子那说得过去吗?”

7月23日,16名卡车司机被授予“卡车勇士”称号,共获得车辆补偿、误工费和奖励261.77万元。

“我们开着卡车就是希望国家建设多,有大建设,我们就有做不完的事。”胡跃说。

暖心2016-用心

2016年4月21日下午4点22分,车水马龙的杭州市文二路和学院路交叉口,路面突然坍塌,面积达到了近20平米。出人意料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造成任何人车事故,因为灾难发生前的4分钟,就有人做出了预判,并且近乎准确地将坍塌面积用锥形桶勾勒出来,分流车辆。这个人,就是杭州市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协警礼为奇。

16点18分47秒,正在十字路口疏导车辆的礼为奇发现路面有些异样:“(当时)走在那个位置,看到有裂缝了,赶紧多瞅两眼这个路面,这个颜色跟别的颜色好像差一点,像正常马路有点发黑的,它那个有点发灰白色。”

16点19分,礼为奇开始阻拦车辆通过;16点20分,礼为奇和同事开始摆放锥形桶;16点22分,地面开始塌陷。

礼为奇说:“后怕肯定是有的。当时想的还是,这个车,叫我们给分过去了,挺好,还没有车掉里头。还得继续分流,我不可能站那作为一个观众,看这个问题,我们还得做我们的工作。”

凭着这种警觉、经验和应变能力,礼为奇成为了世界级的网红。2016年4月28日,他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一等治安荣誉奖章。

礼为奇告诉记者:“不管什么工作,不都得有人去干吗?只要干了,你就要干好。作为我来说,就是说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年这一年,挺忙的,我在马路上,如果我处理每件事情,都提前处理好了,每一个行人,都可以高高兴兴地出门,高高兴兴地回家,这都是最大的收获。”

2016 还有更多的暖心……

2016年2月17日,浙江龙游,电瓶车和三轮车相撞起火,5名路过的测绘队员抬车救人,成功救援后几十秒,两车爆炸;2016年5月18日,河南南阳,居民楼大火,王锋数次冲入火海救人,楼内居民十余人均获救,王锋因烧伤不治离世;2016年6月,四川资阳,男子落水,辅警卿虎在水中用身体支撑落水者5分钟,男子成功被救,无生命危险;2016年9月21日,山东栖霞人民医院,男子心脏骤停,王亚萍跪地紧急抢救,生死时速180秒,男子起死回生;2016年11月23日,辽宁抚顺,零下15摄氏度,十多人组成人链趴在冰面救落水者,两名落水者被成功救出,身体无大碍;2016年12月2日,江苏无锡,邻居家煤气罐着火,蔡定峰徒手拖“火球”解围,蔡定峰受伤,其他人幸免于难……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但在特殊的时间和地点,他们都不约而同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用心刻划着年轮。2017年来了,在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31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6年有很多人很多事让我们挂怀,让我们铭记,让我们感到温暖。这一年里发生了许多暖心的故事,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用奉献、坚守和担当所写下的真心故事中,可以找到你我的责任。(《焦点访谈》 20161231 2016温暖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