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烂片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为何?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1:48 A-A+

2015年,电影最火的一个词就是IP,人人都在谈IPIP,仿佛拥有了IP就拥有了一切。然而到了2016年,诸如《盗墓笔记》《爵迹等多部大投资IP电影却难逃口碑票房惨淡的结局。这是不是预示着所谓IP”将宣告结束?

从年初到现在,2016年的电影给人留下一个印象:烂片多。有人调侃说,不是骑着白马的都是白马王子,也不是电影院放的都叫电影。是什么原因造成影院里充斥着这么多所谓的烂片?

本周《对话》,著名导演冯小刚,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王中军将带来他们对这些问题的解读和答案。

冯小刚:观众越来越成熟,烂片不好混了

电影导演冯小刚:去年有一种空气弥漫着中国的电影市场,找一些当红的演员,有一些宣传,有一些所谓的IP,然后觉得就可以把一个电影弄成了。他们都忽略了在剧本这个环节做扎实。但是你知道吗?我觉得今年的电影市场的表现就反映了中国电影观众的成熟,就是说你拿那个来忽悠我,我是不买账的。你比如说这一次国庆档张涵予主演的《湄公河行动》,当初在国庆档上的几部片子里,它并不被看好,排在第三位,但是你看结果如何?这一课一课谁给中国电影人上的,谁给电影市场上的?是观众。

资本是烂片推手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王中军:为什么造成刚才小刚导演说的,拿一个IP,有几个年轻的明星,就是“小鲜肉“,这样一组合就能拍戏,为什么可以?就是资本在后面推动。

电影导演冯小刚:我经常碰到一些朋友成立一个电影公司,说咱们这公司要干就不是一个小公司,咱是一个大公司,我就听怎么大啊?一年20部院线电影,1030集的电视连续剧。他就不知道,别说20部,5部电影对一个公司,你给我抓出来,真正的好电影。你知道我们要上一个电影,基本上是从10个剧本里头择出一个来,这一个拿到市场上去,观众都不见得买账。与其你做20个电影,不如好好抓3部电影,每一部都是那么回事。

电影IP热”是否宣告结束?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王中军:我觉得追逐一个好的知识产权,一个好的东西,这个方向没有错误,但是确实要尊重电影的核心,就是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一个好的IP放给冯小刚和放给李小刚可能完全是两个结果。其实华谊拍《老炮儿》,如果没有管虎,也不是今天的结果,没有冯小刚也不是今天的结果。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王中军:其实电影公司不敢去创一个新的题材,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小说,一个很好的动漫,有大量粉丝支撑的状态下,他没有办法创新。其实老美就是这样的,美国大公司真不敢随便创新新的题材。当然,他们也知道创新一个的价值有多大,一旦这个题材成功,一个公司未来几年的延续就有保证了。

冯小刚:中国与好莱坞合作,最该把编剧请过来

电影导演冯小刚:所以我们跟好莱坞的合作,我认为就目前来说不是把好莱坞明星请到这儿拍戏来,而是把好莱坞的编剧请过来,和我们一起来编好看的故事。好莱坞这些编剧确实能力是超强的。我认为他们有一个优点,他们非常有想象力。他们无中生有,但是这个无中生有他是非常有逻辑性的。

我有十个明星加一个好导演,只要剧本烂,这个电影一定失败。但是,你有一个好剧本,你的导演一般,你的演员不是明星,它都有可能成功。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20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