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东北爷们儿如何把黄沙变黄金 201611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15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4年4月13日,妻子离开了人世,去世之前她留下了遗愿。

甄殿举:她说我要死了之后,能不能把我埋在岛里,我要看看你,你怎么栽得树,我说行吧。给她已经埋在这了,老伴儿,我让你看看,你老头能不能把这整起来,让你看一看。

4天之后,老甄擦干眼泪,开始大规模在岛上种树。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000名解放军战士过江植树,轰动了整个城市。可老甄没想到,要在沙土地里种树是真难呐,这一种就是12年,他几乎种进去了半条命。

东北爷们儿如何把黄沙变黄金

沙土地干旱,吸水力强,加上滚动沙丘,浇下去的水到不了根,树根本没法活。

徐华:这树,栽一年不活,成活率极低,第二年还得补栽。第二年成活率还达不到,第三年还补栽。

树年年栽,年年死,甄殿举把其他所有生意赚的钱全投到了这里,大伙儿都看不下去了。

甄殿举:说老甄头你别干了,老甄,你这半天,投资这么大,成活率这么低,这沙子,你单独治不了。我说你看看,因为你们都年轻,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你看看今后我怎么把它治理,只要我不死。只要我死了之后,你们也接着给我干。

后来甄殿举又请来了当时齐齐哈尔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王树清来指导种树,并开始采用这种插箝法。

甄殿举:浇水,直接,你看,进去了吧,这么一钻,眼儿出来,整成三个眼,这一钻,这水直接浇到根上去了。

有人说,在这座岛上种一棵树,要比在东北的黑土地上种10棵树都要难。老甄一种就是12年,他说这些年他身上的风沙好像就没洗干净过。

甄殿举:说老甄你脸挺干净,这耳朵里咋净是沙子呢。因为有些耳朵眼里洗不净,你看我都留个长手指甲,不怕你们笑话,我小手指甲都是留长的。看见没。

记者:看见了。

甄殿举:这小手指甲都是留长的。我总过来,总过来,你说要来客人了,我拿个抠耳勺在这抠好像不礼貌,我就自己坐车不管到哪,一抠啪一弹。

老甄种树,最爱唱一首歌,

甄殿举:兰考大地呀啊一呀一青松啊嗯哎哎呀

(字幕:2004年至今甄殿举在江心岛种植了600万棵树。江心岛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5%)

这棵树,是甄殿举和王树清一起种下的第一棵树,12年,白了两位老人的头发,换来了江心岛的生机勃勃。

而说老甄傻,不仅因为他在沙土地里种树,也是因为2012年,有个开发商出10个亿流转他的岛,他不干。

苏立华:一说说好几天,在这瞅着,我们老板说不卖,你说也不卖。树不能碰,你不管干啥,我们在这里现在干啥都不能碰树。

10个亿,老甄不为所动?其实,老甄真不傻。他已经在这座岛布下了财富的棋盘。

这是一个善于隐藏自己的财富。2012年,甄殿举开始在岛上养殖林蛙。

甄殿举:看看,非常隐蔽,根本看不出来。

记者:蘑菇旁边有一个我看见了,跟土地一个颜色。

甄殿举:跟土一样。

记者:这个是黑色。

林蛙不仅善于隐藏自己,而且脾气还很大。

甄殿举:比如惹它了,它咣咣跳,就撞,成排地往上撞。

记者:自杀吗?

甄殿举:不是,就撞。你看它就往上撞了,想逃跑。

记者:气蛤蟆是这么来的吗?

甄殿举:气性老大了。

到2013年岛上养殖林蛙500多万只,5年之后林蛙油的销售额预计上千万元,可2013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水,让一切付之东流。

甄殿举:那能不上火吗?满嘴是泡,我这牙你看,过去牙都没掉的,现在这牙,看,全掉了。

记者:假牙啊。

甄殿举:都是假牙。

这场大水,让整个岛上的损失超过一个亿。

记者:但我听说第二年你又乐了。

甄殿举:对啊。

明明损失了一个亿,老甄到底乐啥?他真的犯傻了?

原来,虽然经济上损失了一个亿,可大水滋润了沙土,也带来了很多草籽,第二年,岛上的生态恢复得让老甄都感到惊喜。只要有了生命,江心岛就有了希望,老甄懂得这个道理。

甄殿举:我总觉得人生我真的想干点事。都叫我甄傻,甄傻子,确实傻,但傻子确实把沙子治理过来了。

2014年,甄殿举在岛上人工造田,两年时间,1万3千亩水稻在沙土地里拔地而起。2016年,水稻的产量达到6500吨,销售额预计两千万元。

现在,江心岛从齐齐哈尔市的风沙源地变成了绿色屏障,这座岛也正在焕发生命与活力,甄殿举要把江心岛打造成集旅游,种植,养殖,中草药等一体的休闲度假宝岛,他要从黄沙里挖出黄金。

甄殿举:现在还没够到金子呢,怎么办你是不是想出来,但你一出来,你手插进去了是不是费劲了,你往出来,就像倒刺似的,你把肉就得干掉。

东北爷们儿如何把黄沙变黄金

记者:秃噜一层皮。

甄殿举:秃噜一层皮,完了就剩骨头,何不如一下干到底,就把金子掏出来。

如今,齐齐哈尔市天蓝水清,有人说,甄殿举守护了这座城,他把树种进了命里,也种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5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座遍地黄沙的荒岛,他为何要砸下几个亿;苦苦坚守13年,他没赚到一分钱,有人愿意出10个亿买这座岛,而他又不答应。到底是什么,让他愿意在这里坚守一生,他又干了什么,让他成为了一座城市的功臣。请看东北爷们儿甄殿举如何从黄沙里挖出黄金的。(《致富经》 20161115 东北爷们儿如何把黄沙变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