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重磅|《对话》集齐五位诺奖获得者究竟要告诉你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8日 11:41 A-A+

从砸中牛顿的那颗苹果,到瓦特眼前跳跃的壶盖,似乎很多科学领域的发现都离不开机缘和偶然。但是,机缘不是守株待兔,在科学发现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重要因素必不可少?是好奇心的召唤,还是想象力的驱使?是挑战权威的勇气,还是忍受孤独、坚持到底的初心?


  本周《对话》,五位诺贝尔奖得主齐聚节目,他们将告诉我们,探索未知、发现奥秘,究竟是一条怎样的路。

  没有好奇心就没有科学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没有好奇心就无法获得知识,所以好奇心是最基本的,大多数孩子生来就有好奇心,但上学后我们往他们的大脑里灌输了太多的信息,我们的科学课实际上不是在教授科学,而是科学史,非常的枯燥。我见过的最成功的科学教育,是在一所创新型学校。学校有一家工厂,每隔几周,孩子们不上课到工厂去学习怎么修车,学习相关的机械设备和行业知识,他们还来到我们的实验室,做一星期的研究,然后回去上课学习这周研究的相关内容。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些孩子们眼中的光芒,他们充满着好奇心,好奇的本能在实验中重燃。这才是我们需要做的,走进实验室,重拾好奇心,并保持它的活跃,因为没有它就没有科学。


  科学家里也有科幻小说迷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登.格拉肖:我是个科幻迷,从科幻小说中获得了很多灵感,我和朋友们一起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本科幻小说迷杂志,我们还发表文章,解释各种科幻情景。我推荐大家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去读科幻小说并享受它们,就像我们那样。


  挑战权威,保持独立性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知道所有事,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这一点,不要把任何事都当作理所当然,独立思考,听取他人意见并一一试验,因为有些可能是对的,有些可能只对一半,甚至可能全错。我会称之为开放、透明、友好的讨论。

  理查德·罗伯茨:如果有人告诉我该做什么,我会自动的想去做那些不该做的,因为我觉得应该做的那些肯定很无聊。另一方面,如果他们告诉我不要做什么,那我反而想试一试。


  如何发现科学之美?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科学对我而言是有史以来最美的一项艺术。要理解最浅显的科学之美,你只需出门观察花朵,看蜜蜂怎么授粉,或者到大堡礁潜水,去观察珊瑚和美丽的鱼群,它们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想想我们人类,我们是由22000种不同的蛋白质组合而成,就好像一个交响乐团,让22000名演奏家在没有指挥的条件下,演出一曲最美妙的叫做生命的乐曲。这22000种蛋白质决定了你是谁,赋予你爱、激情、智慧、创造力、美感,去感知世界。这些氨基酸链之间的组合最终创造了人类,把它们联系起来的是什么?RNA、还有蛋白质。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过程。



  用引力波造时光机,可能吗?

  观众:我们能否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引力波这项技术,来实现我们幻想中的时光机?

  陈伟鸿:你搭上时光机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观众:可以见一见各位科学家,比如说像爱因斯坦。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登.格拉肖:永远没可能。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6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