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诺贝尔奖得主:我们不都是学霸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8日 13:56 A-A+

诺贝尔奖得主一定都是学霸吗?得到诺贝尔奖的运气成分有多大?科学家都是生活白痴?

  五位顶尖科学家,曾经分别获得诺贝尔化学、生物、物理和医学奖。本周末的《对话》节目,他们将组成诺奖科学家导师天团与你面对面,揭秘获奖过程,探讨科学本质,顺便聊聊科学家的小怪癖。

  他们是:理查德·罗伯茨,获得1993年生理学或医学奖;马丁·查尔菲,获得2008年化学奖;谢尔登·格拉肖,1979年物理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2004年化学奖得主;以及克雷格·梅洛,2006年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诺奖得主,学霸还是捣蛋鬼?

  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我个性很叛逆,要是我觉得老师教得不好就不愿意学,甚至一度逃学。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我不是一个学霸,实际上我大学四年级才开始在实验室工作,干什么都失败,所以学期结束时我就想,算了吧,我永远都成不了科学家。直到三年后,我又有机会进实验室,结果非常好,于是就又改主意了,没准我能成个科学家,应该继续上研究生。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登.格拉肖:我一直是个尖子生,非常喜欢科学和数学。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我从来没得过A,还差得很远,大概是B-,数学和物理成绩都不好,所以我选择了生物。


  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非常坦诚地讲,大学选学生物后,我的第一门课成绩是C,所以我不是那种全优生。我们并不全是尖子生,也都曾失败过。但我们又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就,所以我认为成绩和分数并不重要,反而是那些不解之谜、好奇心,对某种事物的渴望、热情,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得奖靠运气?

  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如果不是运气,我们中间没有人会坐在这里。但要记住,运气会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真正的问题是你能否利用它。


  得知自己获奖时候,他们其实是在...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宣布时我在睡觉,醒来之后我还在想是谁获奖了,打开电脑登陆诺贝尔奖的官网,结果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登.格拉肖:我不是被诺奖委员会的电话叫醒的,是波士顿当地的广播电台打电话祝贺我得奖,并询问我准备用奖金做什么,我直接挂掉了电话。


  拿到奖金之后,他们怎么花的?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我之前买了一套房,贷了一部分款,奖金到账后,我买了几束花,送给每一家我贷款买房的银行,并用奖金还清贷款。


  获得诺奖的道路上,遇到的最大的贵人是...

  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我要替我和我的合作伙伴说,我们亏欠最多的是我们研究的蠕虫.我们研究这种生活在土壤中、小到要用显微镜才能看见的生物。这种有机物教会了我们很多,还为马丁·查尔菲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它才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6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