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产业扶贫:打通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7日 13:12 A-A+

相关数据表明,目前中国超过92%的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是初中以下,42.2%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16.8%的贫困家庭缺少劳动力,无力脱贫。如何能够让这些文化程度并不高,而且大多数都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口可以真正地摆脱贫困,完成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的攻坚任务呢?

本周《对话》,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将为你带来发生在扶贫攻坚战线的最新案例。事实告诉我们,打通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的武器,就是——产业扶贫。

脱贫大家帮,众人拾柴火焰高!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我们现在有一个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果要发展产业,缺少启动资金,5万块钱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照基准利率放贷,像这样金融支持,财政政策支持,这是政府的支持。企业的带动,能人的带动,社会力量一起加入,总之,众人拾柴火焰高,光靠穷人自己是脱不了贫,如果自己能脱贫,早就不是穷人了,就是需要大家帮一把,逐步做起来。

沙漠地区百姓想脱贫是不是天方夜谭?

在我国,三分之二国土在西部,三分之一的西部是沙漠,三分之一贫困人口在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

库布齐沙漠牧民陈宁布:导致我们穷的就是沙,这个东西好厉害,我们是斗不过它的。一个地方不过三年,沙子就把房给淹没了,一搬家三年穷。栽树,死了,再种,但是技术不行,栽了一层栽进去了,风又吹出来了。小的时候,能把肚子填饱就可以,没有想有钱什么的,这根本就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自从亿利来种树……

库布齐沙漠牧民陈宁布:这是20年前的事情,现在那可就不一样了,翻天覆地了。自从亿利来了栽树,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没有想到能成功。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库布齐的所在的地区是内蒙古杭锦旗,杭锦旗在80年代和90年代,可能是中国倒数十几位的贫困县,人均收入不到400块钱,穷的根本原因就是库布齐沙漠的存在,我们先后做了28年,基本模式就是沙漠治理改善生态环境,通过生态产业来带动当地的十几万人的脱贫。

我80年代去库布齐沙漠,这些牧民们说王文彪来搞绿化种树这是骗子,我们几十年、几百年祖祖辈辈都没有在沙漠中种活树,他能种活吗?我们的生态产业的构筑,实际上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投资也是很大的,28年,公益性投资30多个亿,解决了几千平方公里沙漠的绿色问题,让库布齐60%的沙漠绿了。第二个就是产业投资,320个亿,它建立了一个沙漠生态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比如说生态修复,改良土壤,发展农牧业,比如说生态光伏、生态旅游,搞生态医药,形成一个科学的、有科技含量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我就说一个甘草,它是一种药材,生长在沙漠中。通过技术创新,我们让甘草顺着长,这样它能够长得好、长得快。几十棵甘草通过两三年的时间就可以改造一亩的沙漠,把沙漠变成良田。每一亩甘草每年的收益大概400到450块钱,每一亩良田现在价值达到一万到两万块钱,这就两种收益。现在产值大概30多个亿,带动的贫困人口一万多人。现在沙漠的农民有五种身份,第一种身份就是沙漠土地的业主,这几十年,农牧民租给亿利的沙漠大概是228万亩,他们拿到的租金是5个多亿。这位陈宁布先生,来之前问他,我说你给我租土地,你得到多少钱?他说你们公司一次给我60万。

第二个身份是小老板,牧家乐、农家乐,现在大概有700多户。第三是生态技术工人,现在整个库布齐有232个民工列队,总人数6000人左右,每人每年的收入应该在7万左右,我们叫做“一人种树、一户脱贫”,只要这一户有一个人出来打工,这一户就脱贫了。

第四种身份是产业工人,我们投了300多亿的生态就业,大量的就业主要用沙漠里农牧民的孩子,通过产业培训,让他们来就业,这个数字还比较大,在沙漠周边产业安排了5000多人。第五种身份是新式的农牧民,他们不是搞传统的游牧,都是圈养,而且都是用节水农业来进行养殖。

产业扶贫,带来多重回报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一个是精神回报,沙漠变绿了、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的信心和幸福指数提高了。第二是生活的回报,通过库布齐的发展和改善,促进经济发展,这是最重要的,让整个地区的老百姓生活质量有重大的改善。第三是生态回报,首先是小气候发生了变化,过去这个地区十年九旱,但现在每年的降雨量都是三四百毫米,第二是生物多样性很丰富,现在有狐狸、野兔、山鸡,库布齐沙漠还飞来了红顶鹤。还有我们投的钱300亿怎么回来,我说一句实话,在沙漠生态产业回报周期很长,需要有耐力、耐心,如果像地产或者一些金融产业三五年就能捞回本来,这不可能。

生意与公益相辅相成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现在这种治沙扶贫本身就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增长方式。这个新型产业就是生态产业中有扶贫、扶贫来推动生态产业。实际上我们这几十年搞沙漠治理,如果没有当地的这些农牧民的参与,谁能把这几千平方公里的沙漠搞绿了?还是靠他们,他们是赚了钱了,但是他们是主要的一股力量,这个模式我们这么多年总结就叫政府政策性的引导,企业产业化的投资,农牧民市场化的参与。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0月1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