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智能化养老,你准备好了吗?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14:31 A-A+

对追求生活品质的老年人来说,健康是第一重要的。老年健康成为各家企业互相竞争的掘金场,从腕表、全程健康监控到血糖仪,从护士到家的APP到老年陪护机器人,这些智能养老的高招究竟有没有切中老人的需求?未来智能化养老的趋势又是什么呢?

本周《对话》,嘉宾们带来各种秘密武器,他们能打动老人心吗?

远程医疗,远水能解近渴?

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王炳彦:我们通过手上这块腕表,能够测老人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包括晚上睡眠状况。因为我们的手表也是手机,装了联通、移动卡,你所有生命数据,老人戴在手上,不断地传送到后台数据中心,过高、过低、过快、过慢都会自动报警,指挥中心就通知我们看看你在哪个社区,通知社区医务人员,然后上门找你,找到你以后,缩短了你的生命救治时间。比如你是心肌梗塞,用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快速用我们的救护车,送到医院。

陈伟鸿:医生多长时间上门?

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王炳彦:三五分钟,大社区配备有车,还有电动摩托车。

陈伟鸿:现在覆盖大概什么区域?

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王炳彦:现在在银川,西藏,大连,陕西岐山县。儿女的手机跟我们中心一连接以后,在世界各地,只要有信号地方,都能看到爸爸妈妈生命数据,实时的。

医护到家,上门服务?

第一视频集团医护到家COO魏贵磊:目前我们国家有四千万失能、半失能老老年人,针对这些老年人,推出医护到家平台,认证了16000名护士,1500多名中医医生,可以直接预约上门服务。

“医护到家”手机APP,这里面很多服务。像护士上门、中医理疗、慢病回访都有,比如护士上门导尿服务,老年人很多需要导尿,预约导尿服务,选好地点、时间,描述一下老年人情况,可以直接预约,会有专业护士给你打过来电话。

电影《飞越老人院》男主角许还山:我觉得靠谱。现在各个城市都有这么多小区,每个小区都有成百上千的居民在那儿,这样可以减轻压力,实际是一种医疗资源的平衡跟分散,都不要集中挂号、排队。特别是对一些老年行动不便的人,方便了。

 

适合卧床老人的马桶?

苏州光大和谐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梁学峰:这是一个便携式的洁便器,俗称也是马桶。这是一个可拆卸式的产品。首先马桶是可以拆卸的,便于清洗。第二,主机可以分离。老年人用的东西太复杂不行,尤其是保姆、护工来用,太复杂了操作不了,所以我们把所有能去的东西去掉。?这个马桶整个是反过来的,人躺在床上,这个是放在下面的。

高科技需要服务做支撑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智能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但是智能化再好,只是一个技术,只是一个手段,如果没有线下强大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做支撑,智能化也只是一个空话。所以要想让智能化能够在应对老龄化上面创造出新的商机,必须发展线下强大的各种各样的综合老龄服务。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0月9日21:52《对话》重阳节特别节目“飞越老人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