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60927 地下长安3 汉武帝茂陵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7日 13: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7日 13: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古都长安,两个规模最大、最引人瞩目的帝王陵墓,一个是秦始皇陵,一个就是汉武帝茂陵。秦皇汉武都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古代帝王,秦始皇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汉武帝则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盛世。生前都是威名赫赫、叱咤风云的一代帝王,死后他们的陵墓也同样是登峰造极、空前绝后。1974年,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震惊世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汉武帝茂陵园区加上陪葬墓,方圆可达数十平方公里,并且当年的茂陵除了金字塔状的大型封土之外,在它的周围还有华美壮丽的陵阙、殿阁、房舍等。如此巨大的工程,必定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当年秦始皇因为大兴土木、浩劫民力而恶名昭著。汉武帝在位五十四年,占据了整个西汉一朝四分之一的时间,他对内加强皇权,巩固统一,对外开疆拓土,宣扬国威,奠定了中国大一统的政治格局。然而说起汉武帝彪炳青史的文治武功,就不得不提到汉武帝身边那些辅佐他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的文臣武将。这些文臣武将的墓葬制度上,汉武帝给予优待。(《百家讲坛》 20160927 地下长安3 汉武帝茂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