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非洲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8日 16:36 A-A+

  非洲的员工竟然从来都不存钱?这是真的?非洲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本周9月18日21:52《对话》为您揭晓!

  非洲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他第一次到非洲是1994年,到北非的突尼斯参加国际会议,后来作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上任第一个星期,就到非洲去了。从那以后,就算是非洲的常客,从世行的任期下来以后,每年也要到非洲国家三次四次以上。“那么作为非洲的常客,我认为非洲其实最宝贵的资源是劳动力资源,因为非洲他有11亿人口,他50%以上的人口是在20岁以下的,大量的年轻的劳动力是非洲最重要的资源。那么如果能够抓住非洲大量的年轻劳动力的资源,我们今天在国内的这些小的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到非洲去以后,可能会变成大的劳动密集加工的产业,就像当年台湾,比如说富士康在台湾只不过是雇佣两千多个人到大陆来,富士康最多雇佣到将近一百万个人,如果我们今天利用非洲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很可能给我们这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创造第二春。”

  非洲最有潜力的是劳动密集型加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非洲最有潜力的是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基地,然后出口到全世界市场。“当地市场我看到的情形都是这样的,一家企业来可以赚钱,因为当地不生产,当地价格高。第二家企业来,相互竞争,价格就降下来,大概还能赚钱,三家企业来,大家都亏本。那么只有是做加工出口的,来得越多越好,为什么呢?你来得越多,物流越好,那么其实成本就越低,但是国际市场相对于企业的生产规模来讲,基本无穷大,所以在这里面,我再次强调一下非洲给我们最大的投资机会是什么,实际上是非洲11亿人口的大量的还在农村或是没有从农村就业的劳动力,从事加工出口其实是最好的。”

  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艾哈迈德·士德表示,非洲最有前景的投资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还有基础设施,因为目前非洲基建非常缺钱。非洲是一块广袤的大陆,有很多个国家,国家之间的交通亟待改善,国家内部的交通也需要提高,还有其他的设施,比如发电等,都需要基金。除此以外,他觉得非洲的旅游业未来也有前景,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者越来越多,这就给了非洲旅游业很好的投资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当然现在非洲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或者矿业生产为主的国家,但是任何一个国家,它如果要进入到现代化社会,高速社会,他必然要经过从农业获取土地资源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变为制造业结构,爬制造业的阶梯,最后进入到以服务业为主的社会。所以对非洲来讲,这既是一个机遇,但也是必然要经过的阶段。中国的产业升级,正好让出非洲进入到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这种发展阶段的窗口机遇期。所以我相信,非洲制造业在未来一定也会是以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带动为主的快速的工业化、快速的现代化。

  非洲工人一个月赚多少钱?

  非洲的人力成本非常低,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非洲的人力成本到底有多少?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告诉我们,比如说打个比方像肯尼亚,中国企业普遍给出的工资大概在两千多块钱人民币,同时也了解了一下,像印巴这个企业,他们大概能够在一千块钱左右(人民币)。“大概如果在当地的公司做,大概就是几百块钱,所以你说他到我们中资企业来干活,就相当于我们80年代跟外资打工一样。”

  对于国内的很多工厂来说再不去非洲,在国内就有点待不下去了,这是真的?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表示,其实国内的人工成本非常高。“现在说实在的,走出去的,一个工人,一个工程师也好,一个技师也好,没有一两万块钱是没人去的,我们现在到非洲,到埃塞俄比亚也好,到肯尼亚也好,到乌干达也好,到那里以后,我们现在的比例是1:15左右。中国人在非洲大概有四千人当地的员工,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去了,手把手,有些人就是像80年代的,很多都是农民啊,连锄头都拿不清楚,在工地干活怎么干?都是中国技师,中国工人手把手教他们,不仅仅给他们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的劳动技能。”

  非洲工人的工作效率真的不高?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表示,其实人的潜能是很大的。“我们也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一个是怎么把当地员工积极性,首先就是技能上先培训好,一上岗之前,我们为工人,我们技师手把手地教,教完了以后,他能够正常操作了以后,对于工资也有不同的方式,我们比如说有的时候是用计件工资,还有采用承包制的工资,你别看他的积极性一调动起来,这一点我们在非洲做了这么十几年,其实我觉得非洲的工人,他的职业品质还是很高的,就打个比方,跟房间里面擦桌子的一个妇女,你要告诉她桌子擦三遍,她绝对不会擦两遍,她一定是三遍一遍一遍地擦。对非洲的工人,我们认为她的潜能也好,他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也好,我觉得还是值得肯定的。”

  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艾哈迈德·士德表示,工人的生产效率低不仅是埃塞俄比亚面临的、也是非洲面临的问题,这个是承认的,他们的政府也在努力提高工人效率。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以及对工人的培训,再加上外来投资的帮助,工人的生产效率未来一定会有提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表示,比如说有一个企业,他在非洲投资生产鞋子,那么这个工人一般六个月训练以后,他的生产效率还可以达到国内的70%。就像五一劳动奖,只要你把他培训了,把他的激励机制弄对了,非洲工人的效率其实跟中国工人的效率,不敢说绝对没有差异,但是其实是差异非常小的。

  非洲员工从来不存钱?

  中国企业到非洲以后文化和法律的环境都会有所差别,不过非洲员工从来都不缺钱这是真的吗?

  对此,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表示他就遇到过,非洲的工资是干几天活给几天的钱,“甚至有的工人就是他会提前预支,我要买什么东西,我没钱,他说我先借钱,完了干完活再来,这是第二种情况。第三种情况就是半个月,在我们公司干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了,对我们公司比较了解,他们半个月。还有一种就是每个月,每个月都是一些老员工。”

  对于这样的现状,林毅夫表示,这是一个发展的必经过程。“非洲的工人懒散,拿了工资就跑的抱怨,不过大家想想看,我们80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也听到很多台资企业、港资企业、韩资企业抱怨中国内地当时的工人,都是从农民变成工厂的工人,那么从他们当时的抱怨的情形,跟我们现在抱怨非洲的情形是非常像的,工人非常懒散,拿了工资就跑了,其实在非洲这个地方,一般工人,我接触的,其实跟工人的农民,跟工人的一般家庭的人是一样的,都是希望经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能够让他的子女将来有更好的生活。”

  是不是非洲人本来就是不爱存钱,特别愿意享受生活,是天生乐观派?

  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艾哈迈德·士德表示,总体来讲,埃塞俄比亚人都是非常乐天派的。“埃塞俄比亚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埃塞俄比亚其实也有3000年了,我们的文化也非常多元。我们也有接近5000万的劳动力,政府也花了很多钱在教育事业上,让我们的劳动力具备更高的素养,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工人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所以我们是双赢的,而且埃塞俄比亚的文化就是尊重他人,这就为相互之间良好合作打下了基础。”

  塞内加尔工业和矿业部长恩迪亚耶回答,说到的工人们只想着玩,而不想上班,这一点他可以保证,在塞内加尔是不会发生这种事的。“而且在塞内加尔,工人的工资是月结的,并不是像有人说是一天一付的。其实我觉得塞内加尔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并不是特别大。前段时间我在自己的家乡,看到有中国公司正在那里修路。我和中国工人交流有困难,因为我不会说中文,而他们不会说法语,而我们也没有同时会说这两种语言的工人,所以没有人能给我做翻译。我就用母语加上手势去跟他交流,等他听懂了,他再用中文转述给老板,然后他们也用手势来跟我解释他们的意思。所以那里塞内加尔和中国的工人都不会对方的语言,但他们在一起和谐地工作。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9月18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