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女记者嫁入青藏高原之后 201609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7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最后,孩子在重症监护室躺了19天,终于救了回来,医药费20多万是马金瑜的同事凑出来的。车祸之后,欠同事的20多万要还,孩子的恢复治疗更需要钱,马金瑜一个人的工资远远不够,而扎西的蜂蜜更是根本卖不上价钱。

女记者嫁入青藏高原之后

扎西:认识马金瑜之前,油菜花蜜卖 3.5元到4元钱一斤。

马金瑜:二道贩子他们是那样干的,夏天蜂蜜收上来了,还要浓度特别特别高的,价钱还特别低,而且还没有现金,要给他打白条。

这么好的蜂蜜,却被中间商压榨得如此廉价,马金瑜气的发抖,她决定做一件事。可就是这件事,几次把她和扎西的婚姻推向危机边缘。

扎西:她提出离婚,说过四次。

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凌晨一点,记者跟着扎西给蜜蜂搬家,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这次搬家决定着未来这批蜂蜜的产量和质量,扎西显得疲惫而紧张。第二天清晨,蜂箱在300公里外一片新的蜜源中醒来。再过几个月,这批山花蜜就可以上市了。这样小小一罐山花蜜,扎西以前最多能卖到30元,而到了马金瑜这里可以卖到198元,还供不应求,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就在2012年,马金瑜开始尝试性地在网上卖扎西的蜂蜜和一些当地的土特产。扎西和老父亲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马金瑜帮他实现了。

扎西:父亲他根本是不相信,他说我们的蜂蜜能跑到北京广州去,那你们两个人也没去北京广州呀。金瑜说只要你把蜂蜜的质量把关好,浓度打高,她说你别管我卖多少,我说那你真正地跟我说卖多少,她说一斤油菜花蜜是60多元。

除了保证蜂蜜的浓度,马金瑜在包装上也很下功夫,用专门定制的土陶罐装蜂蜜,外面还要裹上美丽的藏纸。这样一罐沙枣蜜,扎西以前最多卖到20元,而马金瑜的网店里可以卖到168元。

都说养蜂人从事的是甜蜜的事业,可对于马金瑜来说,记忆里最深刻的除了甜,就是满头包。马金瑜说她第一次采访扎西的时候,被35只蜜蜂蛰了满头的包,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她又中招了。

马金瑜:一个刺, 我头上还有只,梁叔帮我看看。

记者: 哪有?有吗?

马金瑜:我头上好像还有一只,我听着响着呢。

梁叔:再没有。

记者:疼啊,特别疼是吗?

马金瑜:习惯了。

记者:怎么不像我这样把自己裹起来,其实我挺紧张的,我都把我手这样待着。

马金瑜:戴上麻烦得很,来不及,他每次弄个啥动作我就赶紧拍。

记者:对,他干活你要拍是不是?

马金瑜:对。

扎西干活的时候马金瑜就在旁边拍照,纪录着一切,这种纪录,通过马金瑜的文笔就变成了最好的营销方式。通过马金瑜的文字,消费者了解到食材所处的环境以及高原上发生的故事。这种内容营销吸引了一大批顾客,网店的销售越来越好。

女记者嫁入青藏高原之后

马金瑜:如果很多人要问我真的有什么秘密,我没有秘密,我是个挺二挺蠢的人, 这就是我唯一会干的事情,将来可能这也是我唯一能干的事,就是写故事。

到2014年,马金瑜正式告别媒体圈,扎根青海,在网上卖扎西的蜂蜜还有从农户手中收来的特产,既可以自己赚钱又能帮本地农户增收。可一做起了生意,马金瑜和扎西的矛盾越来越深,她甚至几次想要离婚,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这种蘑菇当地人称为黄菇,每年7,8月份,一场雨过后黄菇就会冒出来,很多牧民都会去草原上捡黄菇卖钱,马金瑜和扎西就从牧民手里收黄菇在网上销售,可一次收黄菇之后,两口子竟然动起了手。

马金瑜:就是拥作一团,他把我抓住,不让我打,但是我又急得很,我就叫,就骂他,两个人反正是很狼狈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7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从业14年的知名记者,他是从来没离开过草原的养蜂小伙。本是两条平行线,却意外有了交点。婚姻遭遇流言蜚语。创业,让她几次想要逃离。又发生了什么,让记者忍不住落泪。下面就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马金瑜,如何在青藏高原上抒写她的爱情与财富的传奇。 (《致富经》 20160907 女记者嫁入青藏高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