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从严治党 在坚持中深化
来源 : 央视网 2016-07-10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从严治党 在坚持中深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0日 19:09
  • 视频简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忧患意识,以上率下,正风肃纪,使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出现了积极、深刻的变化。

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使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更加精细化、系统化、法治化。

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并在随后的三年中,带领全党,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裸官,小金库,吃空饷,针对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作风建设环环相扣,招招切中要害。

人不以规矩则废,国不以规矩则乱。从2013年1月1日到2016年1月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4517件,65304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三年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都会不厌其烦的早打招呼早提醒,逢节必令逢节必查,逢节必曝光已经成为常态,落实“八项规定”已经被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从八项规定出台至今3年间,党中央陆续制定出台40多部管党治党的党内法规,其中《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明确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党内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党政机关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加强理想信念引导,全面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奢廉之始,危亡之渐。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三年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以上率下,以小见大,带领全党正风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逐步落到实处,让思想建党、制度管党进一步成为全党共识,成为没有终点的不懈努力。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