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3.8米一根面带来的财富 201606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6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6年4月19日,记者跟随赵秋霞来到她的老家陕西省宝鸡市。赵秋霞告诉记者,她手艺的秘诀都来自这里。在宝鸡,能否做一手好面是衡量一个好媳妇的标准之一。西府的面食十分有名,像削筋、岐山臊子面、肉夹馍、饸饹等面食都是从这里起源。赵秋霞觉得家乡的面地道好吃,有三样食材很关键,一是面粉,二是辣子,三是醋。赵秋霞回到家乡就是为了寻找合适的食材。

这种小麦是宝鸡的一家面粉厂刚从农户家里收上来的,当时赵秋霞看到这种小麦,十分兴奋。

赵秋霞:关中小麦,你看这小麦,你看这颗粒,饱满得很,能达到我想要的结果。里面肉多。

陕西关中冬小麦在当地是公认的质量好。他叫张军奇,是面粉厂的负责人。张军奇和赵秋霞聊了一番后,觉得赵秋霞提的要求很特别。赵秋霞只要小麦磨的第二道面粉,第一道面粉不要。赵秋霞只要一倒水和面,就能知道面粉是否符合她的标准。

赵秋霞:手一抓,看,面粘在手上,这个面就是很标准的面。它不粘手就是麸皮没去尽,这个做出来以后,这个面有面味又筋道。

张军奇:农村原来磨面粉的时候,第一道(面)粉肯定也不好,它是磨子第一道下来的,第二道下来是最好的(面)粉。

张军奇告诉赵秋霞,按照她的要求,面粉的价格要提高大约10%,赵秋霞爽快答应。

赵秋霞:我必须把这个做成地地道道的关中味、陕西味、家乡味。

致富经:3.8米一根面带来的财富

张军奇:质量是建立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某种程度上它是付出成本的代价。

陕西八大怪,油泼辣子一道菜。陕西人爱吃辣,同样的一碗面,会因为辣子的不同,口感大不一样。

到现在,很多陕西的农家还习惯自家晒辣子做辣子,觉得虽然费时费力,但口味就是比市场买的香。

怎样才能做出传统风味的辣椒,这个问题刚开始也难住了赵秋霞。四处寻找,她终于在这个工厂找到了她想要的辣椒。而制作这种辣椒的奇妙之处就在这个石磨上。

赵秋霞:这个粗一点,它这个辣椒(粉)粗一点,带点辣椒籽。特别这个辣椒做油泼面,把辣子放到碗里面,油一泼,这个香味特别好。过去我碾辣子也是这样,就毛驴(拉着)碾,碾的过程都是一样的,做工跟过去都一样。

石磨碾辣椒,正是这道模仿照传统的农村毛驴拉石磨的工艺,让赵秋霞选择了这家工厂合作。

吕怀理:这个碾压用我们专业术语来讲就是渗香工艺,把辣椒籽的香放出来,把辣椒里面的一些香气就喷发出来了。

上好品质的秦椒,颜色鲜红,皮薄肉厚,经过分选、烘焙等工序,再用碾子碾压半个小时左右,最能磨出辣椒冲人的香气,也保留住了赵秋霞记忆中的家乡辣子的味道。

赵秋霞:我远处就闻出来这个香味,就感觉是我想要的辣椒,是我家乡的。

精选上好的面粉,辣子和粮食酿的醋,赵秋霞面馆的面劲道味美,生意蒸蒸日上。可是在西安开面馆门槛低,竞争很激烈。赵秋霞觉得自己从农村出来,已经45岁的年纪,什么都不懂,要和这么多面馆竞争,压力很大,常常失眠。

致富经:3.8米一根面带来的财富

赵秋霞:三个小时的觉可能都睡得很少,早上你想有时候六点半,有时候七点起床,晚上12点没离开(店),就往前冲。

赵秋霞觉得要从成百上千家的面馆杀出一条路,就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她想到要打造一道让人一眼就能记住的招牌产品。

赵秋霞:总想和其它家店做得与众不同,特色是显示出我不停地研究创新,这样我才能占领市场。

赵秋霞发现店里的这种长寿面很受客人欢迎,是因为有特定的文化在里面。她想到如果做一种外观上特别,又能将陕西文化融入其中的面,一定能让人眼前一亮。果然,赵秋霞新推出的这款招牌面,一下就吸引住了客户的眼球。

任小娟:一碗一根面,3.8米长一根面。3.8米在本店有三个意思,第一个是3月8日研制成功,第二个是代表三秦八百里平川,第三个是代表3800万陕西人。

听着店员的讲解,这位顾客也忍不住要亲自比比这根面的长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6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赵秋霞十多年前,跟随丈夫从农村来到西安,找不到工作的她,只能靠卖面条谋生活。要在西安打出名堂,她想到了做一种与众不同的面。面粉、辣子、醋,18年做好一碗面,看陕西的赵秋霞靠着一根面年卖千万。(《致富经》 20160606 3.8米一根面带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