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脱贫攻坚在阜平】第三集:专家把脉问诊 再寻脱贫新路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24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脱贫攻坚在阜平】第三集:专家把脉问诊 再寻脱贫新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4日 19:09
  • 视频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工作时指出:扶贫开发首先要有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工作时指出:扶贫开发首先要有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在经历了养牛、养羊、养猪和栽种果树的挫折后,阜平县和扶贫工作队请来各方专家,实地考察当地自然条件,精准开处方,再寻新出路。专家们“把脉问诊”后,决定立足龙泉关的实际情况,发展大棚蘑菇和新型果树种植。

刚一开春儿,乡亲们就扛着树苗上了山,扶贫工作队请来的果树专家刘继伟正在手把手地指导,村民们注意到,这次栽树的方法和前几年不太一样了,既有地膜保温,又有滴灌保湿。

专家讲得在理,村民们都很信服,仅仅一个月时间,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村就新栽苹果树320亩,核桃树400亩。刘继伟告诉乡亲们,这回种的果树,保证能让大家挣到钱。

前些年种果树赔了本儿,村民们明白是因为管理和技术都没跟上,这次有专家全程指导,大家对赚到钱并不怀疑,可是要在眼前的乱石滩上种蘑菇,村民们心里都犯嘀咕。

前几年的产业接连失败,乡亲们都赔怕了,没眼见为实心里总是不托底。听说龙泉关镇50公里外的大台乡,这两年已发展大棚近200个,生产和销售很有起色,扶贫工作队就领着村民代表去实地参观。

架上的香菇长得胖嘟嘟的,很招人喜欢,见有客户纷纷过来拉蘑菇,村民代表们有的打听价钱,有的打听行情。看着大把的票子揣进了种植户的腰包,龙泉关的村民代表们羡慕不已。

顾秀庭说,上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龙泉关考察扶贫工作,对大家伙儿的生活十分惦念,现在乡亲们都盼着能早点致富,将来总书记如果有机会再来看大家,也才会放心。

河北阜平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民顾秀庭:“和习主席也握过手照过相了,活得也就算是值了。希望有那一天,就等那一天,等习主席再来,还和习主席握手。”

看着大台乡的香菇销路好,见钱快,龙泉关村民代表和干部们的心气儿一下子足了起来。

大台乡这一趟,卸下了乡亲们的思想包袱,但龙泉关一带沟壑纵横,几乎全是乱石滩,想建大棚难度不小,而且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劳动力也是个大问题。

更让扶贫队员们头疼的是,因为前一次养殖的失败,许多村民因为还不上银行的贷款而进了“黑名单”,银行不肯再放贷款,而且发展大棚蘑菇种植,销路也必须提前找好。新一轮的扶贫攻坚已经箭在弦上,解决好这些难题更是迫在眉睫。

乡亲们心里没底,扶贫干部和技术专家就领着他们闯,像养育孩子一样培育一个产业,像呵护花朵一样呵护群众信心。有了这样的意识和决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为了降低风险,扶贫工作队准备给新项目上一道保险,具体情况请您继续关注《脱贫攻坚在阜平》。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