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普通小村靠草莓赚钱的秘密(201603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9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普通小村靠草莓赚钱的秘密

草莓种在小村庄,国际舞台去争光。有一个小村庄因为种了草莓,居然吸引了一个国际性的大会在村里召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辽宁辽阳,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民住着高楼,还种着地。最近,在村里发生了一件大事,让这里突然热闹了起来。

消费者:我从抚顺过来的。

消费者:鞍山。

外地来了不少人,连外国朋友也来凑热闹。

意大利客商:很好!

日本客商:从刚才开始已经吃了很多了,非常好吃!

来的人都表示,这个地方不简单,有惊喜。

消费者:我之前都没有听过。

消费者:好神奇,这居然是熟了的。

不仅如此,很多见多识广的行家也表示很意外。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张运涛:这是一匹黑马,我来到以后一尝,让我震惊。

这个小村庄叫前杜村,就在辽宁省辽阳县的刘二堡镇,虽说是个小村庄,可中国第11届草莓节就在这个村里的小广场举办了。自然不必多说,这里肯定也是个产草莓的地方。不过种得怎么样,还得去地里看看。记者刘畅穿过人群,却转身上了楼顶。从24层上面望下去,最让人惊叹的不是这高度,而是不远处的万亩草莓大棚,整整齐齐,动人心弦。那么,哪种草莓将会成为草莓达人刘畅第一个检验的品种呢?第一个棚,这一棚草莓乍一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经验丰富的记者刘畅还是发现了这个棚的怪异。

刘畅:草莓的成熟是需要一定过程的,一般来说呢,都是由青慢慢变成红色,但是在这个草莓棚里面,我去找了找,全部都是发青或者发白的,连一个半红的的草莓都找不着,这是不是有点古怪呢?

来这个棚采摘的人,也会把这些看起来并没有红的草莓纷纷摘下来,甚至吃了起来。

刘畅:非常甜,而且很清甜,一点酸味都没有,这绝对是成熟的草莓的味道。

这些口感清甜的熟草莓,外表并没有像多数草莓一样变得非常红,大部分还是白色,甚至后来刘畅切开他们,内里更全部是白色,真的是很有特点。

刘畅:这雪白的皮肤上还有一丝淡淡的粉红,简直就像是少女脸颊上的一抹绯红一样,太文艺啦,那如果让您给它起个名字,叫什么呢?

这种草莓在当地被人叫做“白雪公主”,是不是很形象呢?第一次见到它,很多人觉得惊艳无比。

消费者:好神奇,这居然是熟了的。

消费者:我之前都没有听过。

消费者:突然看到一个白色的,觉得特别新奇,而且它的味道也没有让我失望。

在前杜村的大棚里,种了十几种草莓,采摘价格一般是20元一斤,可这白雪公主实在太抢眼,价格竟然是普通草莓的二倍。不过,刘畅将要去的第二个棚,才是真正的前杜村草莓之王。这个品种的名字叫“九九”,首先,它的外表就已经很让人赏心悦目。

刘畅:如果说另外一个名字你可能熟悉一点,就是红颜草莓,这个草莓应该说是咱们印象中最标准的草莓的样子了,形状呈倒圆锥形,又大又饱满,颜色也是特别漂亮,整个通体就是红艳艳的,看着就特别诱人,非常非常好吃,这个品种非常高,但是如果仔细品还有一点微微的酸味,所以这个草莓的风味特别浓郁,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它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品种了。

其实九九就是为人熟知的红颜草莓,不过,这里的红颜长得似乎更加鲜艳,更加有光泽,汁水也很多,给人鲜嫩欲滴的感觉,而且甜度更高,口感更好。

消费者:很甜。

消费者:特别甜。

消费者:非常鲜美的味道。

良好的口感赢得了上好的口碑,这种草莓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种起来效益也很好。

辽宁省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种植户 李艳杰:刚下来的时候能达到40元钱一斤,现在差点,能达到10元一斤。100米长、8米宽,一个棚效益7万元。

至于接下来第三个棚里的草莓,相信很多人也很熟悉。

刘畅:章姬草莓并不像红颜草莓一样,整个通体都是红艳艳的,它的颜色稍微有点浅,而且即使是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连接花柄的部分还是有一点泛白,形状跟红颜也不一样,红颜呈标准的倒圆锥形,章姬有点瘦长的形状,也很甜,但它并不像红颜酸甜的口感,它是这种香甜的,有奶味,果肉绵软,果汁也很多。

刘畅将要去的第四个棚,更有意思了,听说这里有沙瓤的草莓,是真的吗?

刘畅:这个粉红公主顾名思义,颜色也是粉粉嫩嫩的,很诱人,而且它的质地也很特别,掰开来您看,它里面的果肉绵绵的,而且有起沙的样子,味道也是非常特备,因为它除了草莓的味道之外,还有一股浓浓的香瓜味,香味特别浓。

此外辽阳县前杜村还有最圆润最香的艳丽、有桃味的京桃香、颜色最深的书香等十几个品种。不过全国产草莓的地方也很多,为什么说这里却成了一批黑马?草莓专家是这么说的。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教授张运涛:它的土质是黑土地,我们说黑土地的有机质含量高,它的微量元素比较全,这个是基础,第二点是它的光照好,第三点昼夜温差大,在同样的品种、同样的管理条件,它的糖度可能高两到三个百分点。而且它的品质完全可以和咱们的西藏3900米的草莓相媲美,辽阳草莓产业的崛起有可能改变中国草莓产业的现有格局。

前杜村不仅引进了很多新品种,还做了草莓大棚设施创新,大棚的钢体框架采用了当地人发明的销式结构框架,至于它最大的优点,在草莓换茬的时候体现得尤为明显。

辽宁省辽阳县亚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郝仲凯:它一个是造价成本很低,适合老百姓使用,然后适宜拆卸,像我们现在这个弧度又是抗雪压的。因为这个地涉及到一个倒茬的问题,如果同一片地使用三年以上,产量就会降低,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大棚的组装,它是目前为止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个可移动的大棚。

前杜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选择适宜的草莓品种,一边搞采摘旅游,一边拓展了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北方市场,草莓品质受到市场认可,而且在短短十几年时间,草莓产业呈现出相当规模,在全国草莓市场脱颖而出。

辽宁省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党委书记 王绍永: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个万亩连片的设施农业草莓种植面积,年产量应该在1500万吨左右,实现的经济效益七八千万, 年人均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过上城镇生活,领略田园风光,所以我认为我们农民是最幸福的现代农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9日 23:15

视频简介:在辽宁辽阳,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民住着高楼,还种着地。最近,在村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第11届草莓节就在这个村里的小广场举办了。前杜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选择适宜的草莓品种,一边搞采摘旅游,一边拓展了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北方市场,草莓品质受到市场认可,而且在短短十几年时间,草莓产业呈现出相当规模,在全国草莓市场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