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二孩”来了 儿科医生在哪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0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二孩儿”来了,儿科医生在哪?》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二孩放开,儿科医生队伍急需壮大"成为了热点,也是很多代表委员的呼声,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提到了“要加快培养儿科医生”。那么在医疗资源配置本就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儿童医生的配备到底如何?弥补儿科医生、特别是基层儿科医生的缺口又该从哪里开始呢?我们的记者不久前就走访了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起来看调查。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任何一点小小的问题都牵动着一大家子人的心。值得欣慰的是,儿科专业终于重新开始招收本科生了,国家卫计委还表示。要在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生达到14万人以上,这样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师数就将超过0.6人。希望有一天我们来自农村等偏远地区的家长不用再翻山越岭去给孩子看病了。我们也祝愿每个即将出生的新生命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三农观点】用改革精神见招拆招

有专家说,1998年取消全国医学院校儿科学专业是儿科医师缺乏的首要原因,待遇低、风险大、晋升困难等也是儿科医生短缺的重要原因。不管是哪种原因,关系人民福祉的政策,稍有考虑不周,经过13亿人的放大,就可能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见招拆招,要解决“儿科医生荒”,也只能从恢复儿科学招生、提高儿科医师待遇等做起,同时,我们也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儿童医院建设,加快以药养医改革,用改革的精神引进解决社会难题的新资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0日 22:38

视频简介:近日,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透露为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需求,时隔17年,我国重启儿科本科的招生,继续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为基层每年培养5000名左右从事儿科等各科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