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康辉的2015:每两天一次直播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0日 15:46 A-A+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光明媚的三月,最适合给2015年写个总结,再想想2016年咋过。

和很多人一样,康辉的2015充实又忙碌。作为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播,大家对他免不了有不少好奇:《新闻联播》的主播到底有多忙?除了《新闻联播》,康辉还在忙些啥?看上去总是冷静沉稳的他,有木有过着急紧张的时候?他的2015,是否和普通人一样,也有加班,有难题,有焦虑? 

康辉

以下是回答……

“2015年,康辉安全播出《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逾150期;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时政活动报道团队,在新闻一线的时间逾两个月;在九三抗战胜利日纪念大会、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天津港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尼泊尔地震等2015年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报道中担任主持人。在完成新闻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2015年羊年春晚、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

这段话的风格听起来可能有几分熟悉,但是其中的故事也许少有人知。

——超过两个月的时间在新闻一线做采访报道,这意味着康辉是在不到30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150多期新闻节目,这其中绝大部分是直播,说每两天一次直播也不为过。直播新闻节目,尤其是《新闻联播》,每一次的压力究竟有多大?康辉讲,“经常有人问我,你播联播10年了,现在还紧张吗?我说,紧张,因为我知道,《新闻联播》‘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因为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和马虎,所以每天半小时的《新闻联播》,主播的准备时间是几小时、半天、一天,有时更多。

——九三抗战胜利日纪念大会、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天津港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尼泊尔地震……每一次重大事件的报道,对主持人来说都是一次全面严格的考验。在九三“胜利日”直播中,央视首次启用新址演播室完成这种长时段重大题材的直播任务,节目设计复杂,康辉和同事们为此进行了反复的演练磨合。在9月2日晚上,他把节目内容从头到尾捋过一遍才睡,“告诉自己不能太晚睡,但脑子里有事,总是睡不着”。9月3日早上5点钟,他就到达演播室。领导问,“你看起来像昨天没休息好?”他说,“您放心,片头曲一响,我马上就精神起来!”在8点半之前完成和前方记者的多档连线;在10点观看纪念大会的时候一边记新闻点一边和评论员沟通,为稍后的直播节目做准备;在12点直播结束后,康辉想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一条合适的路线赶紧赶回老台,因为晚上还有《新闻联播》”。

——“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时政活动报道团队,在新闻一线的时间逾两个月;在完成新闻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2015年羊年春晚、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主播台之外的康辉,在2015年的时间轴上刻下密密麻麻的印迹,下面这组图也许可以带我们感受一二。

2015年2月

康辉

除夕下午春晚后台

康辉 

羊年春晚现场

 

 2015年3月

 康辉

在全国两会现场做报道

 康辉

在总理记者会上提问

 

2015年5月

康辉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在莫斯科红场做现场报道

 

2015年7月

康辉

全国青联换届大会,被推选为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

 

2015年9月

康辉

9月3日抗战胜利日纪念大会直播特别节目

 康辉

参加习近平主席访美报道团队,在机场做报道

 康辉

在白宫记者会上提问

 

2015年10月

康辉

主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2015年11月

康辉

在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 

康辉

采访王毅外长

 

2015年12月

 康辉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做报道

康辉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康辉

参加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报道团队,对欢迎仪式做现场报道

 

康辉

在巴黎气候大会

2015年,康辉荣获中宣部、人社部、中国文联颁发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并被评为“2015年度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努力。2016年,愿康辉,愿所有人都有更多成长和收获。

康辉

康辉参加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