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鲜”为上 脐橙现摘现卖(2016030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4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鲜”为上 脐橙现摘现卖

江西省安元县种植户 唐珺:高又高,山又山,山山好脐橙,众姐妹手攀橙树摘脐橙。脐橙长得好,赛过往年头,喜得我姐妹心里笑哈哈。

江西安远,这个被称为赣南的地方,满山遍野的橙色果子把大山装扮得如此多娇。成熟的果香在山间迷漫,甜醉了劳作的人们。30多万亩脐橙,个个饱满圆润,油光闪亮,等待着果农们采收。

记者 袁冰:这怎么有橙子呀?

江西省安远县果业局副局长 刘永旺:小姑娘运气不错,这就是我们安远的脐橙,是非常非常好的脐橙。

袁冰:不过这怎么能在地上捡到啊?

刘永旺:我们果农都在山上采果呢。

袁冰:这山上好多脐橙树啊!

刘永旺:好多。

袁冰:刘局长,那咱们这个安远脐橙是什么橙子呢?

刘永旺:我们安远三百山脐橙主要是以纽荷尔品种为主。

纽荷尔脐橙皮质美观,品质优良,每亩种植50多株,六年进入丰产期。果子呈椭圆形,单果重300多克,亩产6000斤左右,目前是我国主栽品种之一。

袁冰:哇!好漂亮的瀑布啊!你看,飞流直下!好清澈的水啊,清清凉凉的而且很甜。这里很多条小溪水最后都会汇聚到东江。

安远三百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东江水便发源于此。都说这好水出好鱼,要想种出好脐橙当然离不开好的生长环境了,那除了水质好还有哪些优势呢?

袁冰: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方水土也会孕育出特有的农产品。哪几个点能够保证咱们这个脐橙长得好?

江西省安远县果业局农艺师 刘日红:我们的降雨量也比较充足,我们那个土壤是红色土壤,它矿物质比较丰富,它富含硒,包括它的酸碱度比较适合种脐橙。

安远县山多林密,森林覆盖率达84%,所以当地脐橙都是种在山上。

刘日红:光照比较充足,在山区就是早晚的温差也比较大,所以我们的脐橙不管是光泽还是里面肉的甜度、化渣度,各方面都非常好。

脐橙的品质和口感,与糖酸比的高低有直接关系,那么安远脐含糖量一般是多少呢?袁冰要现场测试一下。

袁冰:现在我们就现场来测试一下这个甜度。挤一点果汁上去,我现在来看一下,现在这个含糖量是在14。那这个算高吗?

刘日红:不算很高。就是糖分一般在14到15之间是最好的。

袁冰:就是口感是最好的是吧?

刘日红:对。我们的脐橙化渣度也比较好。

袁冰:是吧,好好好!谢谢!尝一口!真的很甜,很好吃。最主要的是汁水特别多,果香味非常浓。化渣度非常好,很好吃,真的很棒。

采收脐橙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因为机械在这里是毫无用武之地。

袁冰:你看这个大姐很瘦小,她担的重量要比她重很多。

看到果农们这么辛苦,袁冰也想帮一把。

袁冰:1,2,3,试一下。

一担脐橙有一百多斤,袁冰无论如何也挑不起来,那就少担点试试吧。

袁冰:我真的以为是一件挺简单的事,但是我现在走了可能也就有五六步左右,但是你看我就已经摔倒了,腿一直都在哆嗦。你看,这个山路还特别陡峭,一直往山上延伸的时候像天梯一样。最关键的是,看!我鞋子全都是黄泥,包括这个路上的泥,特别湿滑。你看着那些担着橙子走来走去步履很快的大哥大姐,你觉得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今天来到了安远之后,我就觉得背后真的艰辛,不是大家都能够平时看到的。我现在我觉得回到城市里面吃橙子都想把橙子皮给吃了。

脐橙采摘分为两种,一种是带叶果,一种是光头果。带叶果下树后,经过严格的挑选分级马上就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光头果则拉到储备库待机销售。

袁冰:您看,我身边的就是赣南脐橙的分选流水线了,等级还是很多的,80、70、60,各种各样的等级。哇!这个好像是27呀。那尺寸好像一个鸡蛋一样,那是橙子吗?不是砂糖橘吗?我看一下。哎!不对呀,这个为什么更大呀,27的这个?

江西省安远县脐橙加工厂厂长 李良文:我们这个橙子的分级跟苹果的分级是不一样的,它是按国际标准,一个箱子装27个。您看,这个个头,是按个头来分,不是按直径。

袁冰:咱们的脐橙主要卖往哪?

李良文:主要是这样,大果是往北方,北京、山东。小果我们销往上海、江浙一带。

不管是光头果还是带叶果,安远脐橙凭借它的品质,引得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

袁冰:这一车货是你的吗?你从哪来的呀?

经销商:我从山东过来的。

袁冰:那今天拉了多少货?

经销商:今天六七万斤吧。

袁冰:经常来这进吗?

经销商:每年都过来!

脐橙,一般人都吃过,那脐橙的优劣你从外观上能分辨出来吗?

江西省安远县果业局副局长 刘永旺:姑娘,你知道这些橙子哪个好哪个差吗?

袁冰:要我买我买好看一点的。

刘永旺:对,你很聪明。这个橙子光滑,油包比较小,很细腻,颜色是橙红色。吃起来比较清甜,爽口。这个就不一样了,油包比较大,皮肤比较粗糙,皮比较厚,水分不足,品质就没那么好了。

之所以叫脐橙,是因为它的脐很像人的肚脐,相对来说脐收得小品质也会更好一点。

袁冰:这个对比就非常明显了,右手边的果皮比较厚,水分比较少;左手边的皮更薄点,水分特别多。

那么消费者对安远脐橙又是怎么评价的呢?

袁冰:甜不甜?

消费者:甜!

消费者:好吃!

袁冰:甜吗?

消费者:甜!

消费者:安远的脐橙特别好。

消费者:水分多,很甜,入口化渣。

消费者:其它地方的橙子我也吃过,但是吃过安远的橙子特别好吃。

随着安远脐橙品牌的逐步提升,也给种植户带来了较好的收益。

江西省安远县车头镇种植户:我家一共种了20亩脐橙,每亩地的一年投入将近3000元,每亩地的一年纯收入达到7000元。

江西省安远县果业局副局长 刘永旺:我们安远县脐橙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8万亩,今年脐橙的总产量可望超过30万吨,总产值达到17.6亿元,占全县农业总收入的35%,全县人均增收4200元。

袁冰:哇!载歌载舞的其实是在庆祝丰收。今年,刘大哥果园就是大丰收,后面就是丰收的场景了。这不正好赶上春节期间,这一群人就围在这里热闹热闹!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4日 22:38

视频简介:江西省安远县产的橙子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很受消费者欢迎,那么安远的脐橙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安远脐橙看上去要比普通脐橙略大一点,剥开皮儿之后更是与众不同。据了解,普通脐橙可食率达70%左右,而安远脐橙因为皮薄,可食率高达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