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303 《手艺》之《錾金刻铜》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3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錾刻是在具有较强延展性的金属上用铁质錾头刻画出图案的手工技艺。孟德仁是一名錾刻手艺人,打算为自己的家做一扇铜门表达对家人的感恩。由于单扇门开合次数多,铜门要轻,孟德仁决定使用0.51毫米的紫铜板。錾刻手稿《盛唐武士》完成后对铜板进行退火。将放大的图稿用胶水粘在铜板正面,放在胶状衬垫上开始第一遍錾刻,錾刻第一步的平錾起形,然后从背面根据线条进一步錾出浮雕效果。地面上錾刻5次之后,悬挂起来进行錾刻,检查错误给予纠正。为了开眼錾刻,特意制作了了阴阳錾。经过清洗上色喷漆等处理工序,铜门终于做好。 (《探索发现》 20160303 《手艺》之《錾金刻铜》)